8月龄宝宝手指长得像“蟹钳”,术后即刻:“赞了赞了”!

2021-10-13 14: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螃蟹大家都见过,如果孩子手指长得像“蟹钳”,不仅影响美观和手部功能,还会对孩子心理造成严重负担。

  近日,山东手足外科医院收治了一名8个月“蟹钳指”小宝瑞瑞。孩子出生时右手拇指多指畸形,拇指有主、副两个,状似蟹钳。出生后的一段时间,瑞瑞父母通过线上问诊、实地就诊咨询了多家医院,经过综合比较后,瑞瑞父母在山东手足外科医院预约了显微美学矫形手术。

  等到睿睿8个月大的时候,父母便带他来山东手足外科医院“赴约”手术了。睿睿手术安排在当日手术第一台,离开妈妈的怀抱进入手术室后,睿睿起初有些陌生,撇着小嘴想哭,手术麻醉科孙敏护士长就把睿睿抱在怀里,哼着儿歌,轻柔安抚。很快,睿睿便在护士长“临时妈妈”的怀抱里安静了下来。

  小瑞瑞安静地“睡着”后,主刀王本亮院长开始了手术。在右手虎口处展开松解,将多余的骨骼截骨去除,同期进行力线的矫正,术后由整形美容科李明主任进行美容缝合,让孩子的外观恢复趋于微痕、不留疤,兼顾功能与外观。

  睿睿手术进行得很顺利,从手术即刻外观来看,完美实现了大拇指正常“赞”的外观。而且手术结束,睿睿就在“睡梦”中即刻醒来了,安安静静,不哭不闹。想必有同样病情的宝宝家长会比较关心,多指修复手术最关键的手术核心是什么?

  山东手足外科医院手足畸形专家王本亮院长解释说:多指畸形修复并不是简单地切除,需要兼顾手部外观的改善和手功能的重建,手术最关键的就是做好骨关节的重建、力线的矫正。这样孩子在后续恢复过程中就会获得满意的外观和功能。

  此外,王院长温馨提示广大家长朋友:多指畸形是一种常见的小儿先天性畸形,这种畸形与基因突变、遗传以及药物、病毒感染等因素相关。女性怀孕期间应避免接触致畸因素并定期产检,生育后发现孩子出现多指畸形,则应尽早到正规医院的相关专科进行咨询,以免延误手术时机。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