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折叠”到“躺平”|强直性脊柱炎重度后凸畸形患者的新生

2024-02-04 13:39: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济南南郊医院脊柱外科团队完成了一例强直性脊柱炎重度后凸畸形——“折叠人”矫形手术,让“折叠”近26年的患者终于能够重新挺直脊梁站了起来,也能舒服平躺了。

  据了解,患者多年前出现“强直性脊柱炎重度后凸畸形”的症状,现脊柱后凸畸形严重,不能直立行走,不能平卧,严重影响日常活动。为求进一步诊治,特来济南南郊医院就诊,门诊检查后以“强制性脊柱炎,脊柱后凸畸形”收入院。

  袁泽农主任介绍,患者的脊柱畸形不仅严重,而且危害性很大。长期的前屈体位,已经让病人的心肺和腹部脏器受到严重压迫,身体对手术的耐受性远不如常人。病人脊柱后凸畸形极其严重,矫形难度极大,矫形术中可能出现瘫痪。患者又是一位强直性脊柱炎的患者,骨质疏松严重,矫形过程中极有可能发生新的骨折或术中术后出现内固定失败。术中的任何一丝不慎,都会给病人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但若不做手术,随着病情的进展,心肺和腹部等重要脏器将进一步受到压迫,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存时间将受到严重影响。

  经过全面细致的术前分析,袁泽农主任经过仔细查体及检查,患者手术治疗势在必行。经过多次与多科室专家会诊,进行案例研讨,最终确定了经后路脊柱后凸钉棒固定截图矫形术的手术方案。

  由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患者后方的椎板等脊柱附件结构完全融合,没有正常的解剖结构,同时强脊患者椎体松质骨大量减少,皮质骨“脆性”大大增加,为截骨前的置钉带来了很高的挑战,袁泽农主任与谭炳毅主任带领脊柱外科团队凭借着多年手术经验,成功的一次成型的、准确的置入椎弓钉。

  高难度、高风险是此次手术的显著特征,没有丰富的手术经验、熟练的手术技术,是接不住这台手术的。而面对高难度、高风险的手术,还需要有足够的信心和稳定的心理素质,才能保证技术水平的发挥。在脊髓旁边动刀,等于是在刀尖上舞蹈,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患者瘫痪,所以需要几个小时保持耐心精细操作,这真不是一件很容易做到的事情。技术心理体力耐力——这一切,袁泽农主任和他的手术团队都做到了。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患者如此严重的病情、高风险的手术,一些医院选择了避开。但济南南郊医院脊柱外科袁泽农主任和他的团队,在面对患者四处求医碰壁后的求助时,迎难而上、勇担重责。而这种责任心和技术实力的结合,换来的是患者病情的改善,发自内心地感谢,还有信任!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