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足外科医院整形美容李明:减肥,到底是在减脂肪还是减肌肉?

2021-09-18 14: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现如今,减肥已经成为一种热潮。有些人是追求完美身材,穿衣好看;有些人则是为了身体健康,不得不把减肥提上日程。但即便每个人都苦苦减肥,往往效果差异较大:有些人衣服是变宽松了,但体重非但没降反而还重了;有些人体重减了,但不管是穿衣感觉,还是外人看来都无变化;有些人腰变细了,但腿还是那么粗、脸还是那么大……

  到底哪种变化才是真的减掉肥肉、促进健康呢?山东手足外科医院整形美容科李明主任说:“天天喊减肥,但你减的可能只是水分、肌肉!”

  李主任说:“我们身体重量主要是由脂肪的重量和瘦体重量这两部分组成。脂肪不必多说,瘦体重量主要包括体内的肌肉、骨骼、水和其他组织。”

  1、外观不变,体重减轻,可能只是水分减少

  很多人准备开始减肥的第一步是少吃,更有甚者只吃流食、一天一顿,两三天后就会发现体重减轻了。但只要一顿饱餐或者恢复正常饮食,体重又变成原样了~

  这样的体重减轻,其实减掉的一般只是身体的水分,毕竟人体的主要成分有70%都是水,而脂肪依然堆积在你的身体里。这也就是为什么你的外观没有丝毫变化的原因。

  减肥≠减重,肥胖的主要元素是脂肪含量过高,减肥的关键在于减脂。也就是说,只有身体的脂肪率低了,才叫真正的减肥。

  2、四肢的肉变松,但人疲倦,可能是肌肉流失

  不少人开始减肥的时候,都比较极端,节食+大量运动或高强度运动,希望能快速瘦。

  一段时间后,体重确实可能会降低,但往往四肢的肉会变松软,且腰腹变化不大,还会出现情绪低落;身体没有力气、易抽筋;记忆力下降,精神萎靡等情况。

  这时候可能在暗示营养不良、运动过量、肌肉在流失了。所以,在运动时,一定要记得均衡饮食,并补充足量的蛋白质,营养要跟上;还要选择适度的运动,以自己运动之后不觉得困倦,第二天神清气爽、精神很好为准。

  专家推荐:

  李明

  整形美容科主任

  整形外科主治医师

  美容主诊医师

  国际超级显微外科学会会员

  中国医师协会显微外科分会会员

  中国医师协会显微专科医院专业委员会委员

  山东省非公立医疗协会显微外科委员会委员

  山东省疼痛医学会美容专业委员会委员

  山东省民营整形美容协会会员

  济南医学会显微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

  简介:进修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成形(整形)科,拥有十五年的显微外科手术经验。擅长眼部综合整形、鼻部综合整形、唇形综合整形、面部轮廓重塑、面部年轻化、乳房整形、自体脂肪移植、吸脂塑形、私密整形、毛发移植、注射美容,以及各种慢性创面及外伤性创面的修复、指体再造、耳鼻再造、乳房再造、瘢痕修复、浅表肿物的切除等。

  主攻方向:面部精细综合美容 脂肪移植 体型雕塑术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