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鼻子出问题,耳朵也遭罪?

2021-08-17 14: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体验:明明是耳朵难受,耳鸣耳聋,医生却偏偏说是鼻子的问题 ,耳朵、鼻子虽然都属于人体器官,但确实是两种不同的器官。为什么鼻子出问题,耳朵也遭罪呢?  

  有些患者,患有鼻窦炎已经好几年了,经常会鼻塞鼻堵、流鼻涕,头晕头痛,睡觉也睡不好,吃饭也吃不香,白天没精神,已经严重的影响工作和生活了!去检查才发现原来是鼻窦炎引起的中耳炎! 

  什么是鼻窦炎? 

  我们的鼻子有两个通气的孔,通气的这一部分在医学上叫做鼻腔,除了鼻腔之外,实际上的在鼻腔以外的每一侧还有4个空腔,叫做鼻窦,这就好比是一个楼里面,鼻腔相当于我们的楼道,而鼻窦则相当于楼道旁边的房间。 

  当楼道发生炎症而不影响到楼道旁边的房间时,这便是我们日常所说的鼻炎;而如果楼道的炎症蔓延到房间里去,房间出现了炎症,那就是我们所说的鼻窦炎了。 

  鼻窦炎诱发中耳炎的原因! 

  咽鼓管是连接鼻咽部与中耳腔的通道! 

  鼻腔与鼻咽腔相通,而鼻咽部的侧壁又是咽鼓管咽口开放的位置,咽鼓管的另一端通向中耳的鼓室。 

  幼儿的咽鼓管比较短,而且相对宽敞、平直,所以鼻腔、鼻咽部的感染就容易通过咽鼓管蔓延到鼓室而引起中耳炎。 

  在鼻塞时或用力擤鼻后,可以感觉到耳闷、耳痛、听力下降,这些都是分泌性中耳炎的表现。严重时可以引起鼓膜穿孔流水或流脓,这就是化脓性中耳炎。 

  如何判断鼻窦炎诱发中耳炎? 

  中耳炎症状:听力减退、耳鸣耳闷、持续性或抽搐性耳痛、耳朵流脓,时常伴有头痛症状! 

  鼻窦炎症状:鼻塞鼻堵、流脓涕、嗅觉减退、伴有头痛头晕、眼痒等症状! 

  如果两种症状同时存在的话,十有八九就是鼻窦炎引起的中耳炎。一旦发觉此类症状,请尽快去专业机构,科学解决! 

  温馨提醒:鼻子、耳朵看似两个不相关的器官,其实互相影响!如果经常流脓涕,并且伴随着耳鸣耳闷、头痛头晕等症状,一定要警惕鼻窦炎引起的中耳炎!如果发现此类症状,请及时到专业机构、科学解决!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