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儿童节|儿保科医生告诉你纯母乳的宝宝会不会贫血

2021-06-02 09: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宝宝生后由于“生理性溶血”释放的铁较多,加之在济南大学医学研究院南郊医院(原济南圣玛丽亚医院)出生的宝宝都会进行脐带延迟结扎,为宝宝多储存了一部分铁源,所以“生理性贫血”期造血相对较低下,从母体中获得的铁基本可以满足生后4个月的需要量。4个月后,从母体内获得的铁逐渐消失殆尽,生长发育迅猛,造血活跃,母乳中铁剂含量不能够满足机体需要。

 

  因此,辅食添加预防贫血也很重要,满6个月龄后在母乳喂养的基础上,首先添加铁强化婴儿米粉,逐渐添加食物品种,富含铁的食物,包括动物肝、瘦肉、血制品等。菠菜等绿叶蔬菜虽然含铁丰富,但吸收率低不能算为最佳补铁食物。

 

  济南大学医学研究院南郊医院儿保科医生提醒:如果在检查中发现贫血情况应立即补充含铁药物,以免造成因缺铁引起的神经系统的损伤,影响宝宝的学习及认知能力的提高。所以这个时候就需要到医院给宝宝健康查体,查一下铁蛋白、血常规看一下是否有铁缺乏或者贫血,以及辅食添加食物转换指导。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