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济南只有5%的宝宝能享受到“晚断脐”待遇,而在济南圣玛丽亚则达到了95%!

2019-01-26 13: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生过宝宝的妈妈都期待二胎可以做到晚断脐,怀孕的妈妈更是想着怎么做好晚断脐,更有一些妈妈已经做到了晚断脐。 

  但也有一些妈妈还存在一些疑虑,询问关于晚断脐是不是会存在风险?今天让我们走进济南圣玛丽亚妇产医院,带大家普及一下晚断脐知识。 

  大家都知道,新生儿出生是需要剪脐带的 

  以前我们做的都是早断脐:也就是在新生儿出生后立即剪断脐带。 

  现在我们提倡的是晚断脐:在宝宝出生后,等到两到三分钟,脐带停止博动后再将脐带剪断。 

  因为在宝宝出生那一刻,宝宝自己身上只携带了2/3的血液,仍有1/3的血液仍在胎盘和脐带中。这些血液需要一点时间,通过脐带的搏动输入到婴儿身体内。 

  相对于传统的早断脐,这个举动无疑是将本身就属于宝宝的那部分血液,还给了宝宝本身。 

  这个举动虽然对医务人员来说这样做确实麻烦了一些,但这样做对宝宝的一生都有着不可磨灭的影响! 

  1、供给氧气 

  宝宝来到这个世界上,伴随着第一声啼哭。TA开始学习着用自己的肺部来呼吸,为自己供氧。 

  但并不是所有的宝宝都能很快适应这样的一个新的呼吸模式,如果宝宝出生时存在窒息的情况,就会需要更长的时间。 

  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脐带没有被剪断,随着血液的传输,氧气也被持续输送给宝宝,就像在子宫内时一样。 

  所以,它在可以在这个过程中让宝宝获得更充足的氧气,让我们的宝宝更免于因为“缺氧”而造成的脑部损害。 

  2、预防宝宝缺铁性贫血 

  宝宝出生后出现缺铁性贫血的现象很常见,而且如果出生时就缺铁,在之后的成长过程中要追赶也挺困难。 

  而晚断脐的方式无疑是将本该属于宝宝的,在胎盘、脐带中的所有“铁”,如数还给了宝宝本身,提高了铁的储备量。 

  别小看了出生的这短短的几分钟,可是你后6个月怎么补都补不到的量! 

  充足的铁储备不仅让宝宝更有活力,还对于宝宝的大脑快速发育非常的关键。如果缺铁,会影响宝宝的注意力和记忆力的哟~ 

  3、宝宝获得更多干细胞 

  人体内,干细胞发挥的作用巨大,参与许多器官系统的发育和成熟,例如中枢神经、呼吸、心血管等等。 

  而胎儿血液中干细胞的浓度比任何时候都要高! 

  有研究显示,晚断脐可以降低新生儿疾病风险,包括肺炎、慢性的肺部疾病和眼病等等。 

  相比于足月儿,晚断脐对于早产儿有着更深刻的意义: 

  晚断脐至少30秒可以减少脑出血、晚发性的败血症、贫血的发生率,并减少早产儿需要输血的几率,增加早产儿的体重,减少婴儿死亡率。 

  很多妈妈认识到了晚断脐的好处,但同样也有很多的担心,很多妈妈有疑虑说晚断脐会有什么风险吗?让我们看圣玛丽亚的专家从事妇产科专业教研工作40多年的季相兰主任,对妈妈们的这些疑虑是怎么回答的。 

  妈妈:季主任您好,晚断脐会让宝宝的黄疸变厉害吗? 

  季主任:不会,国际上早已对这个问题有所研究! 

  瑞典一项研究显示,延迟结扎脐带可改善婴儿4个月时的铁状况,降低铁缺乏和新生儿贫血的患病率。 

  此项随机对照研究共纳入低风险妊娠的足月产儿400名,随机分入延迟脐带结扎(≥分娩后180秒)组或早期结扎(≤分娩后10秒)组。而两组婴儿在产后呼吸道症状、红细胞增多及因高胆红素血症(黄疸)接受光疗方面无显著差异。 

  看起来很复杂是不是,有些时候研究报告就是这么拗口。 

  直白点说就是:晚断脐可以减少宝宝贫血,但并不会导致宝宝黄疸! 

  妈妈:季主任,存脐带血和晚断脐冲突吗?医生告诉我只能二选一。 

  季主任:很多妈妈问我到底是应该选择留脐带血,还是选择给宝宝晚断脐。在这个问题上我负责的说,如果二者只能选其一,我更希望妈妈们给宝宝晚断脐,因为晚断脐宝宝是百分百受益,而留脐带血宝宝受益的几率是比较低的。 

  妈妈:季主任,剖宫产可以晚断脐吗? 

  季主任:当然可以,我在剖宫产手术时,要求我的助手,到两分钟要提醒我,我看到脐带停止跳动了,才剪断脐带。 

  不得不说,晚断脐是妇产科学上的重大发现之一,它有效的降低了无数新生儿的疾病与死亡。 

  圣玛丽亚妇产医院积极提倡,根据产妇的需求实现脐带延迟结扎。全程呵护母婴健康。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