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总说膝盖疼是生长痛吗?

2021-06-02 09: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大学医学研究院南郊医院(原济南圣玛丽亚医院)疼痛科门诊里,经常有母亲带着孩子来看病,说孩子膝盖疼,不想去上学。问不是生长痛?我们先来科普一下生长痛是怎么回事,请大家耐心看完。

  儿童生长痛是小儿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的一种生理现象,可能与小儿发育快、腿部负担重,下肢骨骼充血有关。也有学者认为小儿关节韧带松弛,关节面受力不均衡,关节不稳从而引起疼痛。

  生长痛多发生于3~12岁之间的儿童,男孩发病率为12.5%,女孩发病率为18.4%,主要表现为膝关节周围的疼痛,也可伴有其他关节的疼痛,多为一侧,也可以是双侧,一般为轻、中度疼痛。疼痛可以持续数秒到数小时不等,疼痛消失后又可以正常活动。也有的患儿偶尔疼痛剧烈,甚至夜间可以痛醒。但一般等到孩子身体发育成熟后会自然消失。

  值得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有生长痛,还有一些疾病容易误以为是生长痛。比如风湿热早期;慢性血源性骨髓炎;儿童髋臼发育不良,这个病的特点是疼痛在膝、病在髋;甚至儿童痛风也开始多见,此病是因为小儿肥胖,营养过盛引起。还有一些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骨肿瘤,尤其是恶性的骨肉瘤和尤文肉瘤就好发于儿童和青少年,还有白血病。这些肿瘤都是晚期发现肿块和病理性骨折才到医院就诊,甚至病理检查结果确诊以后家长依然不相信这个病会发生在自己孩子身上。

  济南大学医学研究院南郊医院疼痛科房兆龙医生说:当孩子说膝盖疼不愿意去上学的时候,不一定是因为孩子想逃避去学校,家长们应该先选择相信孩子,与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带孩子来医院检查,更不要避讳到医院做X线检查,有很多家长害怕检查有辐射,拒绝检查,其实这大可不必,因为我们医院检查时都会给孩子做辐射防护。如果检查结果是阴性更不要觉得白花钱,因为阴性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

  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济南大学医学研究院南郊医院全体员工祝小朋友们健康快乐!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