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喝粥的请注意!你膝关节疼吗?

2021-05-19 10: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有人不禁会问,你在开玩笑吗,喝粥和膝关节疼痛有关系?那么就一起来分析一下,而且你可要认真看完哦,这里面满满的都是干货。

  膝关节疼痛的最常见的疾病就是“骨性关节炎”,也就是老百姓说的“骨质增生”,然而骨性关节炎最常见的人群就是肥胖女性,这些肥胖女性都有一个饮食偏好,就是喜欢喝粥,她们可以不吃馒头和米饭,但是一顿饭都离不开粥。其实粥里面大部分都是碳水化合物,这些碳水化合物比起馒头、米饭、粗粮吸收起来更快,更容易被利用,当你短时间内利用不完的时候这些碳水化合物就会以葡萄糖的形式在体内转化成脂肪存储起来。虽然你没有吃太多的大鱼大肉,但是你摄入了太多的碳水化合物,结局也是一样的。

  体重超重的话无疑增加了膝关节的负荷,人的膝关节负重都是有限的,当肥胖超重的时候会加速膝关节面的磨损,关节内的软骨和半月板都会损伤,随着炎症的增加从而导致膝关节疼痛。然而膝关节出现疼痛以后更不愿意活动,因为疼痛不能行走,体内新陈代谢减慢,反而更容易发胖。这样就形成一种恶性循环。那么怎么才能打破这个“魔咒”呢?

  济南圣玛丽亚医院骨科的房兆龙医生建议:“俗话说,三分练七分吃”也就是说减肥最主要的还是要控制饮食。有很多中老年肥胖女性都声称自己吃的很少,但是依然很胖,说减肥很困难。其实她们都普遍存在一个误区,那就是饮食结构不正确,正确的饮食应该是,优质的蛋白质比如牛奶、蛋清之类的;优质的脂肪,比如橄榄油、坚果类的;足够的纤维素,少量的盐和糖类。

  房医生表示:作为医生,我们都有义务告知患者怎么合理饮食,怎么减轻体重,怎么康复锻炼,尤其是来到济南圣玛丽亚医院就诊的病人,我们都会耐心向病人讲解。因为医生不是开药和做手术的机器,也要结合每个病人的实际情况,向病人科普保健知识,才能真正做到防治结合。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