烫伤后感染破伤风,这个两岁小朋友让人操碎了心

2018-09-29 13: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小凯,一个不到两岁半的小孩子,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先后经历了烫伤和破伤风感染(想想就让人心疼)。还好这个连遭不幸的小家伙在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经过系统治疗,已经康复出院,总算让人松了口气。 

  据胸外泌尿两腺科主任逄金满介绍,其所在科室仅七月份就收治破伤风病人7例,其他月份也是每月都会收治不同数量的破伤风病人。这个两岁多的小孩是截止目前市三院收治的最小年龄的破伤风病人,其治疗难度大于以往,但借助丰富的破伤风治疗经验和娴熟的护理技术,小凯成功治愈出院。 

  微信课堂: 

  破伤风是常和创伤相关联的一种特异性感染。各种类型和大小的创伤都可能受到污染,特别是开放性骨折、含铁锈的伤口、伤口小而深的刺伤、盲管外伤、火器伤,更易受到破伤风梭菌的污染。小儿患者以手脚刺伤多见。若以泥土、香灰、柴灰等土法敷伤口,更易致病。不洁条件下分娩的产妇和新生儿、非正规的人工流产术中耳炎、压疮、拔牙及宫内放环等均有引起破伤风 

  那么,小凯是如何得的破伤风?  

  小凯活泼可爱,好动的他不慎烫伤了胸腹部,伤后没有进行正规的烫伤治疗,只在当地外用药物治疗,曾经在伤后一周出现发热。十几天后,小凯出现了双下肢强直,不能打弯,到三院检查后确诊为“破伤风”。 

  得了破伤风是什么症状?  

  破伤风潜伏期长短与伤口所在部位、感染情况和机体免疫状态有关,通常为7~8天,可短至24小时或长达数月、数年。潜伏期越短者,预后越差。约90%的患者在受伤后2周内发病,新生儿破伤风的潜伏期为断脐带后5~7天,偶见患者在摘除体内存留多年的异物后出现破伤风症状。 

  发病前可有全身乏力、头晕、头痛、咀嚼无力、局部肌肉发紧、扯痛、反射亢进等症状。 

  典型症状主要为肌强直和肌痉挛。通常最先受影响的肌群是咀嚼肌,随后顺序为面部表情肌,颈、背、腹、四肢肌,最后为膈肌。肌强直的征象为张口困难和牙关紧闭,腹肌坚如板状,颈部强直、头后仰,当背、腹肌同时收缩,因背部肌群较为有力,躯干因而扭曲成弓,形成“角弓反张”或“侧弓反张”。阵发性肌痉挛是在肌强直基础上发生的,且在痉挛间期肌强直持续存在。相应的征象为蹙眉、口角下缩、咧嘴“苦笑”(面肌痉挛);喉头阻塞、吞咽困难、呛咳(咽肌痉挛);通气困难、发绀、呼吸骤停(呼吸肌和膈肌痉挛);尿潴留(膀胱括约肌痉挛)。强烈的肌痉挛,可使肌断裂,甚至发生骨折。患者死亡原因多为窒息、心力衰竭或肺部并发症。 

  上述发作可因轻微的刺激,如光、声、接触、饮水等而诱发,也可自发。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