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刘坤出诊时间每周三上午北京西京中医医院

2019-12-23 12:56:00 来源:健康捌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李刘坤,北京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教授,从医四十余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国内外杂志发表医学论文数十篇,出版医学专著四十余部。 

  擅长治疗:运用中药和饮食疗法、运动疗法等配合,治疗外感发热病、高脂血症、高血压病、冠心病、脑血管病、糖尿病、肥胖症、胃肠病、咳喘病、肝胆病、肾病、癌症、疲劳综合征、习惯性便秘、皮肤病、男女科疾病等。

  【李刘坤教授专家门诊信息】

  出诊地点:北京西京中医医院(医保医院)

  医院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丰管路5-9号,地铁10号线泥洼站C口出即到

  出诊时间:每周三上午

  预约电话:400-6464-315

  俗话说“冬令进补,开春打虎”,可是冬季到底吃什么最补呢?在北京卫视《养生堂》节目中,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李刘坤带来了三个宝盒,里面装着的是他心目中最滋补的东西。到底宝盒里装的是什么?为什么说这些东西最补呢?

   

   

  揭开三个神秘宝盒前,我们先看李刘坤教授的两则经典医案,来探寻一下冬季进补背后的玄机,明明白白进补。

  一种奇怪的心脏病,常规方法治疗无效,竟是肝肾阴虚所致

  去年,李刘坤教授的一个朋友,工作非常忙,压力非常大,脾气有时比较急,遇上工作繁忙的时候他更急,结果有这么一天,他忙碌了一天以后,晚上准备要睡觉的时候,就觉得全身都难受,特别是胸部憋闷,喘不上气,烦躁、急躁,睡觉又睡不着,心口疼的就像心绞痛一样,他感觉就像要死了一样,赶紧就叫120上医院去,给他输液、吃药,折腾了一晚上,结果症状没有缓解,还是憋闷、头痛、头晕,到第二天上午还是没有好,而且检查不出什么病来,李刘坤教授得知好友住院以后,详细了解了症状,并开了一副药让好友煎服。结果当天晚上胸就不憋闷了,也不疼了,三天以后,什么症状都没有了。硝酸甘油、救心丸、输液等都解决不了的问题,李刘坤教授几服中药就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这是什么原因呢?

   

  对此,李刘坤教授解释说,西医诊断是官能性的心脏痉挛,中医认为是属于肝肾阴虚,肾主水,肝主木,平时肾水充足的时候,就能涵养肝木,它就比较柔和,但是肾水肾阴不足的时候,肝木就会失养,中医讲水不涵木,水不涵木最经常出现虚风内动,就是动风。虚风的主要表现就是眼角痉挛、面肌痉挛、手指拘挛或者小腿抽筋等,严重的时候会十指抽搐,再严重的话,就会出现筋脉拘挛,我们说肝主筋,其中心脏也是属于筋这一系统的,心血管、心脏都会收缩,所以如果肝脉拘急的时候,心脏也会拘急,冠状动脉也会收缩拘挛,这样的话就会引起心脏的跳动不整齐,中医叫作心中悸动,或者心中憺憺大动,咚咚咚咚跳着就像要出来一样,严重的时候回出现心中痛,就像心绞痛这种情况。

  肝肾不足,血虚生风,有何症状表现?

  现场观众张叔叔,他的心脏就是有时候一阵阵的疼,喘不上气来,每天晚上三四回起夜,血压也不稳定,高压的时候在一百七八,前几年张叔叔的眼睛还出现了问题。有一回,他开车从地库上来,噌的一下就把车给刮了,当时就觉得是眼睛出了问题,后来一只眼就睁不开了,北京的各大医院都去了,怎么都睁不开,看了《养生堂》栏目找到李刘坤教授,吃了李老开的中药,眼睛慢慢的睁开了,心脏疼的毛病也好了,血压稳定在140左右,症状得到完全改善,张叔叔很开心。

  对张叔叔这一典型病例,李刘坤教授表示,眼角痉挛、心脏憋闷、心脏疼痛等,西医检查并没有多少器质性病变,这种情况其实就是中医所说的肝肾阴虚,肝肾虚就会产生虚风,就会产生腰腿痛、夜尿多等症状,这些都属于肝肾虚的证候。肝肾虚的时候,血管不稳定,患者一着凉或者着急,他的血管就痉挛,血压马上就上去了,这位患者吃了我开的中药,起到滋补肝肾的作用,滋补肝肾就能稳定稳定他的血压,他不心慌、心跳过速的话,也就不会产生心痛的症状。综上所述,患者张叔叔属于典型的肝肾阴虚、虚风内动、筋骨虚弱这种情况。

  温病派补肾法,有何独特之处?

  很多疾病的病根就在肝肾不足上,正好冬季进补,那么如何滋补肝肾呢?李刘坤教授告诉我们,冬季进补首先要补肾。说到补肾可能很多人都会想到六味地黄丸或金匮肾气丸,然而专家带来的补肾方法可能很多人都没听说过,因为今天讲的是温病学派的补肾方法。温病发展到后期,会出现热邪伤阴的情况,轻者肺胃阴伤,重者肝肾阴伤,此时就需要滋补肝肾。

   

   

  清代名医吴鞠通集温病学之大成,用时15年著成伟大著作《温病条辨》,提到温病派的补肾方法,最有名的是三个复脉汤(一甲复脉汤、二甲复脉汤、三甲复脉汤)。三个复脉汤都用于解决肝肾阴虚,但要根据病情不同程度或者症状不同,选用不同的方子。其中三甲复脉汤用于肝肾阴虚,虚风大动的人群。当温病发展到后期,可能会出现热邪伤阴,肝肾阴虚的情况,这时就会使用三甲复脉汤来滋补肝肾。龟板和鳖甲就是三甲复脉汤中的君药。

  吃什么鸡最滋补?

  鸡肉是餐桌上常见的肉类,鸡肉也是一种补气血的美食,病后或产后都有喝鸡汤的讲究。但是你知道哪种鸡最补吗?从中医角度看,老母鸡偏重于补血滋阴益气,小公鸡偏重于温阳补气,吃老母鸡一般选择鸡龄不超过三年的,而小公鸡选择那种还不会打鸣的或刚刚会打鸣的,这两者补益力量都很好,能补木火土金,但是唯独它补水补肾的力量不够。

  节目中,李刘坤教授给大家带来了一种特殊的鸡,这种鸡更适合冬季补肾——五行鸡,它是五行之气最全的鸡,补肾力量最强。五行鸡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乌鸡,乌鸡羽毛是白色,骨头和肉是黑色,所以乌鸡也叫做乌骨鸡或乌鸡白凤。

   

   

  李刘坤教授的一位患者,两个月之前,晚上十点半到十一点之间睡觉,睡到两点来钟就醒了,醒了之后就睡不着了,浑身冒汗、热、烦躁,口干舌燥,到早上七点钟该起床了,又不想起,起来以后也浑身没有劲儿,一天也没精神,后来经朋友介绍找到了李刘坤教授,吃了两周中药,现在睡觉也好了,心情也好了。原来烦躁,遇到一点事就非得一二三说清楚才行,吃了中药以后也得到很大改善。

  李刘坤教授点评说,这位患者不仅有肝肾虚,还有脾虚的情况,我对她印象最深的就是脾气急,气血不足,脾气虚弱,大便老是不成形,血虚睡不着觉、虚胖湿气大等症状,对这位患者不仅要补肝肾,还要健脾胃来祛湿。她的气血不足、肾虚脾虚等非常明显,特别适合用五行鸡滋补。

  李刘坤,北京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教授,从医四十余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国内外杂志发表医学论文数十篇,出版医学专著四十余部。

  擅长治疗:运用中药和饮食疗法、运动疗法等配合,治疗外感发热病、高脂血症、高血压病、冠心病、脑血管病、糖尿病、肥胖症、胃肠病、咳喘病、肝胆病、肾病、癌症、疲劳综合征、习惯性便秘、皮肤病、男女科疾病等。

  【李刘坤教授专家门诊信息】

  出诊地点:北京西京中医医院(医保医院)

  医院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丰管路5-9号,地铁10号线泥洼站C口出即到

  出诊时间:每周三上午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