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众多爱心人士为病人送上“血液礼包”

2017-12-27 17:31:00 来源:长城新媒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机采大厅座无虚席。 长城新媒体 何震 摄

  长城新媒体石家庄12月26日讯(记者 何震)12月24日上午9点半,记者刚一走到河北省二楼,就看到献血体检室里早已排起长队,无偿献血者早早就过来等待献血。据了解,这些献血者中绝大部分是成分献血者。

  

  河北经贸大学参加成分献血的同学们集体合影。 长城新媒体 何震 摄

  当天的献血者中有不少大学生,来自河北经贸大学的同学们就是其中一支学生小队伍,做为组织者之一的于福磊告诉记者,“我们一般是一年招募两次志愿者到血液中心进行成分献血,这次我们共有9人成功捐献,其中不少人刚满18岁就积极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当中,我自己就曾多次捐献全血和成分血,我们觉得每次献血都非常有意义,每次都是帮助别人和彰显自己价值的过程。我们将继续努力招募更多的人与我们一起参与到这项爱心行动中来,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高三学生刘晓亮正在捐献成分血。 长城新媒体 何震 摄

  在捐献成分血的队伍中不仅有大学生,还有很快就要面临高考的高中生,高三学生刘晓亮就在父亲的陪伴下进行了成分血捐献。据了解,虽然他今年11月刚满18岁,但这已经是他第二次捐献成分血了,当被问及在高三这个关键的时间还来献血的原因时,他笑着告诉记者,“我就是想献,感觉献完后身体没有什么不舒服,还能缓解一定的压力,同时还能奉献一份爱心,我自己了解到的是血小板保存时间短,临床需求量大,捐献后恢复的也很快,不会耽误学习,这是我调剂高中生活的方式,也是我给自己的18岁纪念。高考结束后,我还会继续参与无偿献血,并且还要加入中华骨髓库去帮助更多需要救治的人。”

  

  志愿者指导献血者填写登记表。 长城新媒体 何震 摄

  不少人都知道捐献全血的相关知识,但知道成分献血的人却不多,河北省血液中心机采科主任张金彩向记者介绍道,“捐献成分血主要是捐献血小板,血小板的主要作用是止血和凝血。出血时,血小板迅速粘附、聚集到出血处,通过一系列反应阻止进一步出血。在临床上,血小板主要用于救治一些因各种原因造成的血小板减少或功能异常的患者,一般常见于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淋巴瘤、骨髓移植等血液病患者以及因放化疗而引起骨髓抑制的癌症病人,其中有很多患者需要依靠不间断地输注血小板来维持生命。2017年,全市临床血小板需求量增长了11%,需求量不断增长,但是受到成分献血在群众中知晓度低、采集过程时间较长、只能在血液中心献等多重因素限制,许多献血者只捐献过全血却没有捐献过成分血,在此呼吁广大市民,尤其是捐献过全血的献血者可以到河北省血液中心积极参加成分献血,帮助广大急需血小板救治的病人。”

  

  河北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为献血者进行采前体检化验。 长城新媒体 何震 摄

  据介绍,成分献血是血液经血细胞分离机分离出所需的血小板成分后,同时将其余还输给献血者体内的过程,根据献血者性别、身高、体重及采前血小板计数等因素决定采集时间,采血时间为40-90分钟。广大市民可根据自己的时间提前进行预约,河北省血液中心二楼机采工作人员周一至周日(除法定假期外)8:30—17:30中午无休,期待您的爱心奉献,预约电话0311-87044306、0311-87815714。

  

  志愿者正在准备精美礼品。 长城新媒体 何震 摄

  据悉,凡在2017年12月25日至2018年1月5日期间由捐献全血转为捐献成分血并成功献血的献血者,均可额外获赠精美礼品一份,数量有限,送完为止。

  知识链接:

  什么是机采?

  机采是血小板的简称,也是成分献血的简称。机采是随着成分输血技术的进步和血液成分采集机的出现,应运而生的一种科学而安全的献血方式。主要是利用血液成分分离机采集血液中的某一指定成分,以满足临床病人病情的需要,目前主要采集血小板,所以也称为机采血小板。采集的血小板纯度高、体积小、疗效好、副作用少,而深受临床患者欢迎。

  捐献机采和捐献全血有什么区别?

  捐献成分血与捐献全血有三个不同。第一所献出的血液成分不同,献全血是采集血管内的全部血液成分,而捐献成分血仅采集血液中的某种成分(如血小板);第二献血过程所耗时间不同,捐献成分血约需40~90分钟,而捐献全血仅需3~5分钟;第三献血间隔期不同,捐献成分血后再次捐献成分血的间隔时间为2周,捐献全血后再次捐献全血的间隔时间为6个月,捐献成分血后捐献全血的间隔为4周,捐献全血后捐献成分血的间隔为3个月。

  为什么呼吁关注捐献机采?

  临床上某些病人,比如血小板减少的病人,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各种血液病病人,并不是因为缺乏血液中的全部成分而需要输血,只是因为缺乏血液中的某种成分而需要输血。这些病人只需要输注血小板这一种成分就可以缓解症状,如果输注全血,不仅会造成的浪费,还会给病人的身体带来副作用。

  捐献机采血小板对身体有影响吗?

  每个治疗量机采血小板约200毫升,内含2.5×1011个血小板和部分血浆。健康人体内血小板数量充裕,由于血小板的生长周期和寿命较短,新陈代谢比较活跃,捐出的血小板在48小时内就可以恢复到采前的水平。按照国家标准,两次机采血小板的间隔时间不少于两周。符合条件者每次可以捐献1-2个治疗量。

  同时,捐献者的血液都在一次性密闭耗材中循环和分离,非常安全,绝对不会造成交叉感染。整个捐献过程都有专业医护人员全程陪护,可以随时解除您的各种疑虑。

责任编辑:季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