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首家!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中心落户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2021-12-10 12: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0日讯 (记者 吴英兰 通讯员 李 宁 常 润)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心。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在《山东省志愿服务条例》出台之际,为了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组织动员广大志愿者踊跃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积极打造齐鲁国际志愿服务品牌,齐鲁关爱生命健康志愿服务联盟举行“新时代,新征程”志愿服务促进交流论坛暨雷锋学院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齐鲁关爱生命健康志愿服务联盟共建“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中心”揭牌仪式。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院长陈玉国出席并致辞。

  本次活动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宣传“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新时代志愿服务理念,推进志愿服务事业新征程。山东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全太,山东省红十字会医学捐献服务中心主任刘文罗,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机关党委纪检书记、二级调研员崔成立,山东省社科联科普部副部长、山东省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总队负责人刘坚,山东大学团委副书记范金林,山东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副主任陈宝军,山东平安健康管理研究中心副理事长、秘书长季永明以及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论坛。

  活动在《爱心奉献,携手同行》的短片中开启,在场嘉宾共同回顾了齐鲁关爱生命健康志愿服务联盟五年来的志愿奉献之路。全体志愿者共同重温了志愿者誓言。

  陈玉国为本次论坛致欢迎词。他指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建院131年来,始终秉承“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医院精神,遵循“医道从德、术业求精”的院训,打造形成了门类齐全的学科体系、实力雄厚的人才队伍和国内先进的医疗、教学、科研平台,在海内外享有盛誉。长期以来,医院将“博施济众”的人文精神充分融入到医疗服务工作中,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与安全。医院坚持开展“暖医行动”志愿服务,重点帮助关爱老年人、婴幼儿等高需求就医群体,持续提高患者就医体验。在志愿服务工作中,齐鲁关爱生命健康志愿服务联盟发挥了重要力量。在联盟的带领下,齐鲁医院志愿服务的队伍不断壮大,现有线上志愿者近5000人,注册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近2000人。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扬老中青传帮带的优良传统,传承百年齐鲁的文化底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出了重要贡献,获得了国家级、省市各界和行业的多项殊荣,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李全太对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事业的志愿者及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长期以来对红十字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截至目前,山东省注册志愿者人数1673万,累积服务时间1.44亿小时。广大志愿者奉献给社会的不仅仅是服务,同时也向社会昭示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在承担医疗、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打造了具有理想信念、责任担当、爱心善意的齐鲁关爱生命健康志愿服务联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服务队志愿者不顾个人安危、不畏艰难险阻、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并整合社会力量为驰援湖北的医务工作者做好后援工作。最后,他寄语志愿者,要牢记初心使命、锐意改革创新,大力传承倡导“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坚定走中国特色的志愿服务之路,广泛汇聚志愿服务力量,激发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力和创造力,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在民族复兴伟业中书写志愿服务新篇章。

  中国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总队、中国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总队副队长、齐鲁关爱生命健康志愿服务联盟总队长董来东为大家作了志愿服务工作汇报。2016年5月,红十字齐鲁关爱生命健康志愿服务队发起成立,坚持每周一次公益讲堂,成功举办健康宣讲185期;为更好地满足各类社会服务需求,相继成立“一脉同源”“东方星光”“共青团青年”“夕阳红”等9支服务队,2020年整合为齐鲁关爱生命健康志愿服务联盟,注册志愿者千余人,线上志愿者5000余人,每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人数超过1万人次。

  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董来东第一时间发起“抗击疫情”捐款倡议,组织志愿者爱心捐赠,募集善款近10万元支持武汉。在齐鲁医院医疗队援鄂抗疫期间,服务队主动承担了医疗队的后勤保障工作,1520件行李、300个行李箱、6吨防护物资和生活用品等零失误运达武汉,为医疗队的顺利出征和平安返回做出了突出贡献。与此同时,志愿服务联盟联络协调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素不相识的爱心人士,献爱心、施援手,为国家、山东医疗队捐赠物资。

  随后,举行了“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中心”揭牌仪式。李全太与齐鲁医院党委办公室主任高飞共同为“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中心”揭牌,标志着省内首家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中心落户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雷锋学院院长陈锡德在直播线上对齐鲁关爱生命健康志愿服务联盟以及辛苦付出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志愿者们寄予了深切的期望。希望双方密切沟通交流、深化合作领域,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中送温暖、献爱心,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树新风、育新人,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中扬正气、促和谐,让学雷锋志愿服务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

  活动现场远程连线了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志愿者代表,大家纷纷表示,红十字志愿服务不分国界,传递爱心、传播文明是国际友谊的象征,也是各国文化交流的桥梁,以志愿服务为纽带的国际交流一定能够超越文化差异、地域差异,实现民心相通,共建命运共同体。

  活动现场,嘉宾向广大志愿者发起组建齐鲁爱心团队的倡议,为医院就诊患者、捐献者及其家属提供便捷服务。随后,嘉宾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及山东大学优秀志愿者代表及获得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的住院医师党总支、妇儿神党总支、山东大学摆渡人社会实践队颁奖。

  活动在青年志愿者代表和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的学生带来的合唱《中国青年志愿者之歌》中落下帷幕。

  新时代,新征程,齐鲁关爱生命健康志愿服务联盟将继续走进基层、走进社区,为基层百姓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重点关注老人,残障人士等医疗弱势群体的就医与健康宣传教育工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贡献齐鲁力量!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