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就医用药保障平台”打通“最后100米”!守护泉城点亮300多盏“健康之灯”

2022-05-03 15:54: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没想到药能这么快送来,太感谢了!”“我们小区封控快递不配送,幸亏有你们!”这几天,在济南街头、社区门口,出现了一批身上贴有健康大使字样的“大白”, 他们奔波在街道社区间,专门为社区居民解决问医购药难题,被居民亲切地称为“社区健康大使”,他们正是来自济南“就医用药保障平台”的志愿者。

  王猛是保障平台001号社区健康大使,每天他都会帮助至少十几位患者拿到急需药。5月2日,他接到了一份特殊的订单,这份订单来自山东扁鹊中医医院。原来患者刘先生(化名)前不久因溃疡性结肠炎腹痛便血在该院就诊,开了中药汤剂,这两天药吃完了,却因其所在的小区处于封控状态无法出门,医院为焦急的刘先生安排了视频问诊,开具了中药处方并配好药,但是如何尽快把药送到刘先生手中却成了难题,最后医院联系到了就医用药保障平台,委托社区健康大使将药及时送达患者手中。

  社区健康大使出发前再次核对订单信息

  为进一步兜牢群众就医用药网底,5月1日,济南“就医用药保障平台”面向全市发起“社区健康大使”招募,召集能够协助所在社区群众求医问药服务的志愿者。健康大使招募仅两天,已有遍布全济南市的300多名志愿者报名成为社区健康大使,覆盖178个社区,部分已快速投入到社区送药工作中。

  济南就医用药保障平台面向全市招募“社区健康大使”

  济南“就医用药保障平台”由山东省互联网大健康服务平台联合多家公立医院、药店、药品配送企业发起,在疫情期间为济南市民提供在线义诊、用药指导、医保支付以及免费送药到家等全流程服务。

  保障平台还组建了由专业人员组成的应急药品配送组,为有紧急用药需求的市民提供志愿配送服务。随着平台订单和市民需求的增多,尤其是封控区、管控区居民的实际需求,保障平台正面向全济南市启动“社区健康大使”招募,以确保平台向重症慢病等急需患者提供医疗药品服务的畅通。

  健康大使的招募工作受到广大爱心市民的热烈响应,至目前仍有众多市民咨询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的条件。据发起人山东互联网大健康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招募条件要求年龄在20周岁以上,男女不限,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并能提供48小时内核酸证明。此外,保障平台将对所有志愿者进行严格把关,并开展“上岗”培训,以确保符合抗疫管控需求。

  与此同时,保障平台也正在通过多渠道发动更多济南热心市民特别是具有专业背景的医生、药剂师、心理咨询师及社区志愿者、居委会人员等力量的加入,以实现社区的更大范围的网格化覆盖,点亮“健康之灯”帮助更多患者及时看到医生、拿到药。

  社区健康大使以街道、社区为单位,逐级建立网格化分区保障机制,为居民提供在线问诊通道、紧急用药调度、药品配送等服务,为居民打通医药保障“最后100米”。“社区健康大使是分布泉城各角落的一盏盏灯,他们的担当、奉献精神将让全城涌动温暖。”山东省互联网大健康服务平台运营部王超呼吁,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进来,为守护泉城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吴英兰
新闻关键词: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