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医师协会神经内科介入医师分会2021学术年会暨第十二届泰山脑血管病介入治疗会议成功召开

2021-12-09 15: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9日讯 2021年11月19日至21日,由山东省医师协会主办,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办的山东省医师协会神经内科介入医师分会2021学术年会暨第十二届泰山脑血管病介入治疗会议成功召开。 

  会议由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四科主任韩巨教授主持,山东省医师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宋良贞同志、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王一兵同志、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胡三元同志发表致辞。鉴于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会议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召开,分会委员、全省各级医疗机构从事神经介入、神经内科、脑血管病等相关工作的医务人员参加了本次大会。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四科主任韩巨主持 

  会议开幕,山东省医师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宋良贞同志首先对前来参会的各位专家同道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她指出,介入治疗以其微创化、八项化、个体化的特点,近年来发展迅猛,已经成为和内科治疗、外科手术并驾齐驱的三大治疗手段之一,各级卫生行政部门高度重视。为响应卫生管理部门的号召,推广神经介入技术,从整体上快速提高我省该领域的专业水平,提高医疗质量,保证医疗安全,韩巨教授于2017年8月向山东省医师协会提出申请,成立神经内科介入医师分会,依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疗、教学、科研的综合优势,加强学术交流,连续举办了12届泰山脑血管病介入治疗会议促进我省神经内科介入事业实现跨越式的发展,使得许多从事神经内科介入的医生得到了锻炼与提高。 

  山东省医师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宋良贞致辞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王一兵同志表示,脑血管介入相关技术的发展,已经能够让我们用更先进的技术和方法研究治疗这类疾病,越来越多的患者能得到及时的治疗。神经介入医生从未停止探索的步伐,始终以积极热忱的态度去钻研,致力于用最小的疼痛为患者维系更大健康福祉。另外,王书记指出,在韩巨教授的带领下,山医大一附院神经介入治疗得以长足发展,脑血管病的综合治疗效果良好,颅内外动脉狭窄、介入支架置入术、颅内动脉瘤介入栓塞术、颅内大动脉闭塞、介入开通术等在神经介入治疗领域处于省内领先国内前列水平,医院将以此为契机,一如既往支持协会工作,助力脑血管病和神经介入病的内涵建设,打造特色品牌。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王一兵致辞 

  近年来,随着医学进步,神经介入治疗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包括脑血管病介入治疗技术等在内的很多领域都取得了重大突破。胡三元院长首先代表山东第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对国内外各位专家以及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线上同道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山医大一附院的主要特色是器官移植、腔镜技术和介入治疗。其神经内科是泰山学者岗位科室,有四个病区,其中神经介入一个病区,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本次会议邀请到国际国内众多神经介入领域的顶尖专家交流,相信各位参会嘉宾在专业上一定会有很好的提高。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胡三元致辞 

  学术活动阶段,来自我国大陆及我国台湾及美国、德国、西班牙等众多神经介入专家就当今神经介入发展问题做了主题演讲。其中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吉训明教授进行了题为《脑静脉病变和神经疑难病》的授课,吉教授用病例进行生动讲解,表明脑静脉回流不良导致慢性脑循环障碍是神经科疑难病或难治性疾病的常见原因;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天坛医院的缪中荣教授做了题为《中国急性脑卒中取栓现状和改进》的授课,高屋建瓴,对中国急性脑卒中取栓这一手术方式进行了客观分析并对未来发展指出了方向;东部战区南京总医院的刘新峰教授作了“卒中介入治疗的进步和研究”,指出了近年来我国卒中介入治疗工作取得的巨大进步和临床研究进展;来自复旦大学华山医院的冷冰教授、北京天坛医院的刘爱华教授、湖南省人民医院的高小平教授就颅内未破裂动脉瘤的临床和研究进展从多个角度进行了系统的讲解;来自海军军医大学长海医院的张永魏教授和北京天坛医院的熊云云教授对急性脑卒中取栓治疗以及取栓后无效再通等临床疑难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讲解;来自河南省人民医院的王子亮教授对目前的热点问题“头颈部大血管闭塞非急性介入开通”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做了全面细致的介绍。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的吉训明教授授课《脑静脉病变和神经疑难病》 

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天坛医院缪中荣教授授课《中国急性脑卒中取栓现状和改进》 

东部战区南京总医院的刘新峰教授授课《卒中介入治疗的进步与研究》 

  同时,来自美国的Hassan教授、德国的Weismann教授、西班牙的Alejandro教授分别对颅内动脉粥样硬化介入治疗的国际最新进展、急性脑卒中高效快速开通的手术技巧和串联性脑动脉夹层的介入处理经验做了精彩的讲座,反映了该领域最新的国际进展。 

  美国Ameer E.Hassan教授授课《Wingspan Stent System for the Treatment of Intracranial Atherosclerosis:Clinical History and Procedural Best Practices》 

Universitatsklinikum Aachen的Prof.Martin Wiesmann教授授课《Improving outcomes of Thrombbectomy with focus on BGC》 

Hospital Vall d’Hebron Barcelona的Alejandro Tomasello Weitz教授授课《Management of the Complex Tandem Dissections:Vall d’Hebron Experience》 

  20日下午进行的山东省神经内科高峰论坛交流会中,来自齐鲁医院的吴伟教授、省立医院的孙钦建教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的张勇教授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院的赵伟教授以及省内十余所医院的神经内科介入专家针对神经内科介入手术经验、颅内外非急性闭塞介入开通和急性脑卒中取栓、颅内动脉瘤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复杂疑难案例分享,充分展现了我省神经内科介入治疗领域取得的丰富成果。 

  21日上午首先召开了别开生面的“神经内科介入巾帼论坛”。从事神经介入工作需要很强的奉献精神和探索精神,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院的张桂莲教授、天坛医院孙瑄教授、湖南省人民医院张欢教授、福建漳州市医院易婷玉教授在讲课中就自己从事神经介入工作中的切身体会和心路历程娓娓道来,充分展现了我国神经内科介入工作领域的巾帼风采。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张桂莲教授授课《我和我们的神经介入团队》 

  在“急性取栓热点论坛”板块中,来自暨南大学附院乔宏宇教授、武汉市第一医院刘文华教授、杭州第一医院张灏教授、漳州市医院陈文伙教授分别就极简主义取栓、疑难复杂病例取栓、取栓再通后出血转化、急性脑卒中取栓术前影像评估等课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本次会议还有一个亮点就是“手术直播版块”。来自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韩巨主任带领张君主治医师和邵明阳等多名进修医师直播了一台颈总动脉重度狭窄介入支架术和三台高难度颅内动脉慢性闭塞介入开通手术,手术团队精湛的介入手术技巧和对手术适应症的精准把握以及良好的手术效果,给全国的参会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次山东省医师协会神经内科介入医师分会2021学术年会暨第十二届泰山脑血管病介入治疗会议是山东省神经内科介入领域的一次盛会,内容丰富多彩,兼顾了基础培训和学科领域的国际最新进展,体现了我省神经内科介入治疗工作取得的巨大成绩,也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努力方向,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