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服“敌草快”来济求医的福建女孩今日出院!医生表示很快就能重返校园

2021-04-14 16: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4日讯(记者 吴英兰 通讯员 谢静)4月14日上午,误服农药“敌草快”的14岁福建女孩小魏,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近半个月的救治后,顺利康复出院。“她的愈后基本没有问题,很快就可以回去上学,恢复正常生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科中毒与职业病科主任菅向东介绍,经过综合治疗后,到今天为止,小魏的所有检查结果均正常,达到了治愈出院的标准。 

  “能救过来就很感激了,没想到还能这么快就出院。非常感谢菅主任和中毒科的医护人员,也谢谢全国网友对我们的关心、支持和鼓励。”魏先生说,“之前听说过这种药,知道毒性很强,在我们当地有很多人因为误服这个农药,找不到好的医院医生,就这样没了。” 

  因为当地医院下发了病危通知书,小魏的父母当时非常绝望,后经打听咨询到了齐鲁医院,说有50%的治愈几率,随即驱车一千多公里赶到这里来。“治疗了大概四五天,孩子精神状态就明显好转,现在心情很兴奋,感觉这是一个奇迹。”小魏的妈妈吴女士激动的说。 

  4月1号上午10点31分,小魏经由救护车长途转运,来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科中毒与职业病科。“当时她非常虚弱,正是中毒最厉害的时候,无法完整的回答问题。”菅向东表示,因为事先沟通过,当小魏一到医院,他们迅速收治,立刻完善相关检查进行病情评估,在评估基础上制定诊疗方案,进行规范化治疗。 

  “幸好剂量不大”,魏先生说,当时听到这句话,心里就踏实了很多,“菅主任能够说出这句话,肯定是有把握的”。在治疗期间,医院根据家属描述及带过来的容器和药品进行检测,确诊确实为敌草快中毒,估计误服毒量为30ml。菅向东介绍,从临床来讲:如果服用剂量少,在50毫升以下,同比百草枯,敌草快的中毒治疗愈后更好一些;如果服毒剂量大,达到100毫升以上,和同剂量的百草枯比,敌草快中毒出现的脏器衰竭时间要提前,留给医生抢救的时间更短,危害更大。 

  自从去年国家明令禁止生产、使用百草枯后,敌草快迅速占领国内除草剂市场。“敌草快从独立来讲是中等毒性,但从临床上讲,它是剧毒的化学物质。”齐鲁医院急诊科中毒与职业病科作为国内比较大的中毒救治基地,除草剂中毒收治病例居国内首位,治愈率也是首位。“我们科室接诊的除草剂中毒患者一年约500-600例,来自全国各地。”菅向东强调,敌草快作为剧毒的除草剂,一定要妥善保管,合理使用。 

  菅向东表示,中毒病人在救治过程中最主要的困难就是早期的解毒祛毒,并且要密切的观察血液的净化,积极的控制并发症。在小魏的救治过程中,出现了深静脉血栓形成,“这是很严重的,一旦血栓掉下来后会引起肺栓塞,瞬间毙命。这比急性心梗、脑梗还要危险,简单来说,一两分钟人就不行了。”血栓下来后直接到肺循环,阻塞肺血管,病人马上就会呼吸困难,非常危险。“在处理血栓问题上我们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早就考虑到这个问题,及早的进行干预和治疗,才没有发生危险,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小魏治疗12天后,经过检查,各项指标基本恢复正常。“我们就开始鼓励她,多下地走走,增加体力活动,适当增加饭量。” 

  从临床来讲,抢救成功的经验非常重要。菅向东表示,通过不断的抢救患者,积累经验、比较,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方法,命名为“齐鲁方案”。并且2014年由菅向东牵头,组织了全国一百多名专家在“齐鲁方案”的基础上撰写了“泰山共识”。到目前经过7年的时间,在临床实践上,更多的专家证实“泰山共识”和“齐鲁方案”治疗的价值和意义。 

  菅向东提醒,要妥善保管农药,防止误用、误食的情况发生,一旦出现误食、自服农药等情况时,尽快拨打120求助,迅速就医。在120到达之前,可先口服适量温水,然后用牙刷或小勺刺激咽后壁诱发呕吐排出毒物,注意要保持呼吸道通畅,避免窒息。家属要携带好中毒药物的相关标志性物品,便于医生辨识毒物种类,对症下药。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