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你家娃睡饱了没

2020-01-07 14:43: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现在的家长,都很重视孩子好习惯的养成。有这么一项习惯,应该打孩子一出生就开始培养,那就是——睡眠习惯。在睡眠的时候,体内生长激素分泌的量是白天的3倍,对孩子的体格发育十分有利。因此,儿童睡眠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儿童最终的身高,也会间接地影响到儿童体格与智力的发育。今天,北京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的专家就来跟大家聊一聊,如何帮助睡饱觉、睡好觉。

  对号入座 看看你家娃该睡多久

  年龄不同的宝宝,其一天的睡眠时长也是不一样的。专家介绍,通常情况下:

  新生儿每天的睡眠时间应为20~22个小时

  2个月婴儿为16~18个小时

  4个月为15~16个小时

  8个月为14~15个小时

  1岁为13~14个小时

  2~3 岁为12~13个小时

  4~5 岁为11~12 个小时

  不过,专家也说了,上述所介绍的儿童每天睡眠的时长,是对于整个的儿童群体而言,具体到每一个宝宝还是会存在较大个体差异的。有些宝宝睡眠时间可能达不到我们所说的时长,但只要宝宝吃、玩、智力、体格发育是正常的,也不常生病,家长就不必过于担心。

  睡“饱”觉的宝宝是这样的

  那么,如何判断宝宝的睡眠是否充足?专家也给出了几个评判标准。

  1.清晨能自动醒来,而且醒来的时候宝宝不哭闹,精神状态良好;

  2.白天一整天的精力是充沛的、活泼好动,对周围所发生的事情感兴趣;

  3.食欲良好,不存在挑食、偏食等问题;

  4.体重、身高增长的速率正常:

  与此同时,就体重而言,通常0~6个月的婴儿每一个月体重增长的速率为600~800克,7~12个月为250~300克,1岁以上每个月体重应增长150克以上。

  就身长而言:宝宝第一年应增长25厘米,第二年10厘米,2岁以后女童每年增长4~6 厘米、男童5~7厘米。

  睡眠好习惯打出生起就得培养

  专家介绍,孩子自打出生起,就要注意帮助其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在喂养方面,应养成定时、定点、定量喂养的习惯。母乳喂养的宝宝在新生儿期应按需哺乳,即宝宝因为饥饿而哭闹或妈咪因乳房胀得难受时均可哺喂宝宝,而出了新生儿期则应每2.5~3 个小时哺喂一次;同时,应随宝宝月龄的增长,逐渐减少夜间哺喂的次数。对于人工喂养的宝宝,生后即应按点哺喂,最好每3.5~4个小时哺喂一次。若夜间宝宝不醒不必因喂奶而唤醒宝宝。

  此外,家长可以尝试帮助宝宝建立良好的条件反射,比如:拉好窗帘,使房间内的光线变暗,睡前洗漱,并将大小便排干净,洗漱后换上舒适、宽松的睡衣以及关灯睡觉等等。同时,尽量避免为宝宝建立不良的条件反射,比如摇睡、抱睡、口含乳头入睡等等。

  这四招儿 给孩子创造睡眠环境

  1.创造怡人的睡眠环境:室温最好保持在22℃~25℃之间;湿度保持在50%~60%;房间的通风良好;被褥的薄厚、轻重程度适宜;衣服的薄厚、宽松程度适宜;枕头的高矮、软硬度适宜等。

  2.睡前保持平静:避免宝宝睡前过于兴奋以及剧烈活动,不给宝宝讲具有刺激性的故事,不让宝宝收看刺激性过强的电视节目等。

  3.睡前不吃过多的食物,尤其是容易引起宝宝过敏的食物。

  4.可让宝宝伴随着摇篮曲或故事入睡。

  文/本报记者 李洁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