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枕"就能"无忧"?这么多年的枕头,您枕对了吗?

2020-12-03 15:38: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每个人的一生中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我们在留恋舒适的床、温暖的被窝的同时,却往往忽视了枕头的作用。枕头是我们每天都需要用的物品,但是您真的枕对了吗? 

  枕头是用来枕“头”的吗?

  从生理学角度来说,人体颈椎的曲度是向前凸,躺下后颈部和床面之间有间隙,所以需要用枕头填补间隙以使颈部保持正常的生理弯曲,放松颈背部肌肉。

  因此,枕头应该是枕在后脑勺和肩部中间的颈部。如果用来枕“头”,反而会使颈椎悬空,颈部肌肉无法得到休息,导致肌肉紧张,出现酸痛感,甚至难以入睡。

  “高枕”就能“无忧”吗?

  睡觉时使用过高的枕头,会使颈椎过于前曲,颈部软组织过度紧张,易发生落枕,久而久之还会造成颈部的骨骼出现形态上的改变,如生理弯曲变直、反张,严重者导致颈椎病。

  而枕头过低或不用枕头也不利于健康。人仰卧时不垫枕头,则过分后仰,易张口呼吸,进而导致口干、舌燥、咽喉疼痛、打呼噜。倘若侧卧不垫枕头,一边的颈部肌肉会由于过分拉伸、疲劳而导致痉挛、疼痛,出现落枕。

  枕头的高度应据个人肩宽胖瘦和睡姿确定,确保正面看脊柱是在一条直线上,侧身看是符合生理曲线的S型即可。 

  习惯仰睡的人,枕头的高度应该相当于一个拳头的高度(握拳虎口向上的高度)

  习惯侧睡的人,枕头的高度可以约等于一侧肩宽的高度

  不管仰睡还是侧睡,能维持颈椎正常生理曲度的枕头才是最好的。

  建议大家不要枕高枕,也不要不枕枕头,保持头部在一个自然体位是最好的。

  枕头的硬度有要求吗?

  枕头的硬度以适中为宜。过硬的枕头与头的接触面积减少,压强增大,头皮会感到不舒服;而枕头太软,难以保持一定的高度,支撑度不足,会导致颈部肌肉过度疲劳,影响呼吸的通畅,不利于睡眠。

  新生儿需要枕头吗?

  刚出生的宝宝,脊柱是直的,只是轻微向后凸,需要等到3个月以后才会慢慢形成“颈曲”,因此,在正常情况下,新生儿睡觉是不需要枕头的。刚出生的婴儿平躺睡觉时,背和后脑勺在同一平面上,颈、背部肌肉自然松弛。婴儿头大,几乎与肩同宽,侧卧时头与身体也在同一平面。如果头部用枕头垫高了,反而容易造成新生儿脖颈变弯曲,有的还会引起呼吸困难,影响新生儿的正常生长发育。因此,3个月以内的宝宝是不需要睡枕头的。

  小贴士:大小两个枕头 睡得香

  要保证老人的优质睡眠,离不开对床品的谨慎选择。家人需认真对待,让老人睡个好觉。

  枕头:选一大一小。老人的脊柱多有退行性改变,因此更应重视预防脊柱病。挑选枕头时,最好选稍有一点硬度、透气性好的,枕芯内部要能产生一定摩擦,荞麦、茶叶枕芯都不错。这样,枕头能随着头部转动而流动塑形,起到均匀承托作用,保证呼吸通畅,又使头颈部肌肉得到放松。建议在大枕头靠脊柱一侧的边缘再加一个厚约5厘米的小枕头,睡觉时将头放在大枕头上,颈椎部则靠在小枕头上。这样,即保持了颈椎的正常生理状态,也可避免颈部裸露、受凉。

  床垫:最好选棕垫。弹簧较硬的棕垫较适合老人,软床垫无法有效支撑人体脊椎。老人睡太软的床,会感觉腰背特别累,尤其是患有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的人群。

  褥子:软些更舒适。褥子最好稍微软些,高度在3~5厘米之间。尤其是偏瘦的老人,适合睡软褥子,否则易压迫皮肤,造成发红或疼痛,长期如此可能导致皮肤破溃,诱发褥疮。

  被子:不能太厚重。被子太厚重,易压迫胸部、血管,影响血液循环。对年龄偏大的人来说,还可能导致呼吸不畅。

  被罩:纯棉更合适。纯棉被罩具有良好的吸湿、排湿性。棉纤维会从空气中吸收水分,含水率可达8%~10%,老人皮肤与之接触会感觉柔软舒适。而当棉纤维湿度过大、周围温度较高的情况下,其中的水分就会蒸发。因此,棉纤维能保持水的平衡状态,而且耐洗耐用。(人民健康网综合自上海疾控中心、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