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状动脉狭窄患者心脏放了支架 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2021-10-11 13: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目前,冠状动脉狭窄超过75%的患者,大都采用放支架的方法治疗。但是,有些患者治疗以后,胸闷胸痛仍然得不到明显改善。

  放支架解决不了微血管损伤问题

  放支架只能开通心脏的大血管。但是,在我们心脏的大血管和心肌细胞之间,还存在着密密麻麻的微血管,它们是将血液运送到心肌细胞的最后通道。大血管堵塞后,与其连接的微血管可能由于缺血、缺氧,很多已经坏死,即使大血管开通了,血液仍无法有效运送到心肌细胞,所以胸闷胸痛的症状还是得不到很好的改善。这一现象被医学界称为“再灌注后心肌无复流”。

  还有一种情况,当支架疏通大血管后,骤然恢复的血流会猛烈地冲击这些微血管,损伤微血管的结构,这被称之为“再灌注损伤”。

  放支架的地方再堵了也很麻烦

  支架手术可以将堵塞或即将堵塞的血管疏通,但并不等于这个血管或这个部位不会再发生狭窄或堵塞。放支架就是在血管里放进了一个异物,就好比水渠长了一棵草,长草的地方肯定容易淤泥,所以放支架的地方也容易发生再堵塞,尤其是血脂、血黏度不正常的患者更易发生。

  还有,我们人体全身的动脉血管是一个大系统,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不会只在一处发生。放支架疏通了堵塞处的血管,但其他地方的血管也可能有斑块或出现新的斑块堵塞血管。

 

  “心三联”方案可有效解决放支架后出现的问题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的杨跃进教授指出由通心络胶囊、负荷他汀和尼可地尔组成的“心三联”方案,可以有效降低支架后再灌注损伤和再灌注后心肌无复流,并预防再狭窄的发生。方案中的负荷他汀可以调节血液中高水平的脂质含量,通心络胶囊则具有血液保护、血管保护、缺血组织保护三重作用。

  通心络胶囊的血液和血管保护作用为:该药可以保护血管内皮,调节血脂,抗炎、抗凝,预防支架处和其他部位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从而有效防止再狭窄或再堵塞的发生;对于已经形成的斑块,通心络胶囊既能通过增加斑块纤维帽的厚度,降低斑块内脂质沉积等稳定斑块,还能抑制血管痉挛,减少斑块的破裂,从而预防心梗复发。

  通心络胶囊对缺血组织保护的作用体现在:(1)通心络胶囊可以延长微血管内皮细胞在缺血、缺氧环境中的存活时间,提高微血管的抗冲击能力,使其能在大血管疏通之后仍然维持正常的血流通路,供给心脏营养;(2)通心络胶囊可以促进缺血区域微血管的新生,为其开辟新的血液通路,从而改善缺血区域的血液供应。通过这两条途径,通心络胶囊保障放支架后的心脏无忧。

  给心脏放上了支架并非给心脏上了“保险”,还要服用药物来进行治疗。“心三联”方案中的通心络胶囊、负荷他汀和尼可地尔三药合用,协同增效,为放了支架的冠心病患者提供了新的有效方案,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