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童康儿童医院:孩子若有这7种表现,需高度警惕自闭症!

2023-08-28 16:05: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自闭症作为一种神经发育障碍,约有2/3的儿童在婴儿期开始起病,还有1/3孩子虽经历了一个相对正常的发展阶段,但到1岁半左右孩子言语能力开始倒退,出现特征性的自闭症症状表现。

  自闭症三大类核心症状表现为社会交往障碍、交流障碍、兴趣局限狭窄、行为刻板重复,当孩子出现以下7种行为时家长一定要高度警惕。

  1、跟孩子说话,他根本不予理会

  自闭症孩子缺乏社会交往动机,会孤僻离群、我行我素、自娱自乐,不主动与人交往,尤其是不主动与同龄孩子交往。如果跟他说话,他可能根本不予理会,也没有目光的交流和互动。

  2、用一些奇怪方式跟人交往

  轻一些或年龄稍大的自闭症患儿,会有与别人交往的一些兴趣和愿望,但是启动存在困难,不知道如何交往,只能在旁边默默看着;还有的孩子会用一些刻板重复的语言跟人交往,比方说见了小朋友就问“你多大了?”“你家住在哪里?”还有孩子会用一些奇怪行为跟人交往,比如不分场合去搂抱、亲别人或掐人,这是他潜意识里跟人交往的方式。

  3、不会用点头、摇头来表示同意或不同意

  自闭症患儿缺乏社会交往的技巧和方法,也难以理解社会交往的规则。交流障碍包括言语交流障碍和非言语交流障碍,前者家长会予以更多关注。而非言语交流障碍方面的表现,有的家长可能没有关注到,比如有些孩子不会用点头、摇头来表示同意、不同意,这就是非言语交流障碍的表现之一。

  4、在语言理解上存在困难

  比如问孩子“你多大了?”他就会比划着告诉你“我这么大了。”因为他不知道这是问他几岁了。一些智力发育较好的自闭症儿童,在言语理解方面同样也会出现问题,他们对一些幽默、玩笑等也不能很好理解。

  5、出现即刻模仿和延迟模仿行为

  比如问自闭症患儿“你多大了?”他也会重复问“你多大了?”有的孩子还特别喜欢听广告,会自言自语重复广告词;甚至会重复问同一个问题,重复说一个他特别感兴趣的话题;其语言、语调、语法、句子结构也会出现异常;他们难以去描述一些事情,难以启动话题,同时也难以维系话题,或依靠刻板重复的语言跟人沟通和交流。

  6、对重复、旋转的事物高度痴迷

  如有的自闭症孩子喜欢转的东西,会转锅盖,一转转半天,乐此不疲;有的孩子特别喜欢听下水道的流水声;有的孩子会反复倒录像带,就看那一段电视;有的孩子重复上下楼梯、重复用一种方式玩玩具,吃饭就吃一种饮食,衣服也不换;还有的孩子会有一些奇特怪异的刻板重复动作或行为,如看手、转手、自己转圈等。

  7、拒绝改变

  比如家里家具位置不能变,老师发型不能变,变了以后自闭症患儿就会很焦虑不安。他们还会对一些感觉刺激产生和同龄孩子不一样的反应或特殊兴趣,如有的孩子痛觉特别迟钝,有的孩子对某些声音特别敏感,还有的孩子会追着闻别人身上的味道,或是斜着眼看东西等。

  这三大类核心症状会严重影响孩子的社会功能,对孩子的发展和其整体社会功能和适应都会产生不良影响。

  济南童康儿童医院按照相关要求合理收费,规范医疗业务流程,简化诊疗流程,以全新的服务理念考虑患者隐私,个性化诊疗模式,给予患者更多理解和关爱。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供参考、学习、交流,不代替任何个人的医学诊断和治疗,如有需要请咨询专业医生。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