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微镜下声带息肉切除术,还“声嘶”患者“好声音”

2021-10-08 10: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常生活中声音嘶哑很常见,如果是普通的感冒或者用嗓过度引起的,几天就能恢复如初,可实际上,“声嘶”也可能是身体疾病的信号,常见的有声带息肉、声带节结、慢性喉炎、急性喉炎等。

  32岁的张女士,于3年前出现了咽干伴声音嘶哑症状,尤其在感冒或大声讲话后,症状愈发加重,给日常交流带来了极大不便。为求诊治,辗转多家医院,药物治疗后症状未能缓解。近2个月来,症状持续性加重,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济南南郊医院进行诊治。

  经济南南郊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杨钦龙诊断,张女士为声带息肉(右)、声带小结(左)、慢性扁桃体炎,长期药物治疗无效,建议其行显微镜下声带息肉切除术,手术操作精细度高,切除息肉干净,对患者损伤小,手术效果好,是目前广泛应用的微创手术。

  完善术前检查后,耳鼻喉科手术团队在麻醉科、手术室的密切配合下,顺利完成经支撑喉镜声带肿物切除术+扁桃体切除术,整个手术过程没有痛苦,在睡梦中完成手术治疗。术后声音嘶哑消失,音质、音色恢复正常,7天后回归健康生活。

  据济南南郊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杨钦龙介绍,该手术利用显微镜放大设备和显微外科器械,进行的精细手术,利用光学放大设备,组织可放大几倍或十几倍,术野清晰,显微手术的应用,提高了手术精准度,具有微创、损伤小等诸多优点,减少了并发症,从而提高了患者的就医感受。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