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是肾虚吗?

2021-06-02 09: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个洗脑式的补肾广告整天在耳边响起:“把透支的肾补起来”,那么腰痛是不是肾虚?肾虚是怎么回事?

  首先说“肾虚”这是一个中医的专业词汇,肾虚包括很多方面的内容,严格的来说又分为“肾阳虚和肾阴虚”,真正的肾虚腰痛多见于老年人,而不是青、中年人,按中医理论来说“肾主骨生髓”,肾虚就是指的骨的功能在下降、在老化,所以就容易造成腰椎老化引起腰痛。

  从西医临床医学角度讲,其实引起腰痛的原因特别多,跨的专业学科也比较多,比如:骨科的腰椎间盘突出症、腰肌筋膜炎、腰椎滑脱不稳、骨质疏松、腰椎外伤,风湿免疫科的强脊炎,泌尿科的肾盂肾炎、肾结石,还有各种转移瘤肿瘤等等。

 

  当患者不清楚原因的时候,自己都不知道该去看哪个科。而且有的医生会按照自己学科的疾病进行一通检查或者开药,但是最终还是没有获得准确的诊断。

  今天就在济南大学医学研究院南郊医院(原济南圣玛丽亚医院)的疼痛科门诊里,房兆龙医生就接待了这样一位患者,手里拎着30多张片子,去过多家医院,每到一个地方就拍一堆片子,光检查花费近万元,唯独没有到过疼痛科,房医生说:疼痛科医生专业研究疼痛,尤其是常见的颈肩腰腿痛,可以从多学科的角度帮助患者进行鉴别,较少的检查,快速排除原因,从而获得正规有效的治疗,发现腰痛不要先盲目的补肾或者贴膏药,可以到有规模、有能力、有口碑的医院疼痛科门诊进行就诊。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