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市中医医院张红岩:让病人找得到医生,医生帮助更多患者

2021-01-25 10: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5日讯(记者 吴英兰) “请一定让更多人知道这个好医生,多亏了她。”日前,鲁网记者接到市民王女士热线,称一定要感谢济南市中医院眼科张红岩副主任,帮她治好了自己多年的眼疾,希望我们能够宣传让更多人的患者知道这位医生。

  记者来到济南市中医院眼科门诊,普通的门诊室墙上挂满了患者给张红岩送的锦旗。门诊很多患者都是四处求医问药没有效果,几经辗转来到济南市中医院找到张红岩,经过治疗效果很好,看到了希望,并对张红岩的医术水平非常认可。

  眼科世家,辩证医治

  张红岩出生于中医眼科世家,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从事中医眼科专业二十余年。擅长中医中药治疗眼睑病、角结膜炎、角膜溃疡、白内障、青光眼、眼底出血、视神经萎缩等,近年来在《中国中医眼科杂志》等各级刊物发表论文数篇。

  “我有飞蚊症,看见的东西都是乱乱的,别提多难受了,我去好多地方看过,都没啥效果,后来别人告诉我说张主任针灸特别好,我就来了,没想到第一次针灸完,就有效果了。连续针灸了9次,就只剩下个小点了。”患者候女士说道。“她不光治眼,有时候我其他地方不舒服,张主任都会给我一起扎几针,效果很明显,我觉得张主任不光医术好,医德更好”

  “有些患者气血不足,又没有阳性体征,光拍个片子是看不出来的”,张红岩说,但是患者确实是存在痛苦病患的,这时候中医就能发挥很大的作用。

  张红岩表示,中医讲究整体辩证、五轮学说。身体的某个部位处于失衡状态,所以才会不舒服、出现病痛。中医眼科很大的优势是治眼的同时把身体其他地方调节到一个平衡点。“有的患者虽然是来看眼病的,但是也会有睡眠不好,嗓子不舒服,或者是老人夜尿增多等情况。我虽然主要是治眼,但治疗眼部疾病的同时,会帮助患者调节其他部位的不平衡。眼上的病好了,其他病症也会减轻,中医真的是博大精深。”

  用效果回复质疑

  张红岩的针灸疗法是张家独创的“张氏浮针”,特点就是“浅”。针灸过程中需要“醒针”,有时候患者多忙不过来,偶尔让学生帮忙醒针,总会出现掉针的情况,需要张红岩重新再扎。“老师你扎的针太浅了,我一动就掉了”。

  因为“浅”,痛感也小。就诊患者告诉记者,“我之前也在别处针灸过,每次针灸都特别害怕还疼,但是张主任扎的有时候还没感觉就扎完了。”张红岩的独到针法也得到了很多患者的称赞,甚至有些小患者也能接受。

  “因为这个浅,我的针灸甚至引起过质疑”,张红岩笑言,大家觉得太浅了不能治病。但确实有些病症通过针灸,效果是立竿见影的。

  记者在诊室见到一位重症肌无力患者,来的时候左眼皮垂下来,完全睁不开,但是针灸完走时,眼睛已经能够很好的睁开了。

  “为患者未来考虑”

  白内障要不要做手术,何时做手术?“手术有它的长处,但是短处也是显而易见的。”张红岩说道,自己有位患者,体检时查出患有白内障,对方建议其进行手术治疗。“小伙子才29岁,当时都崩溃了。”张红岩检查后发现,患者近视600度,但佩戴眼镜后视力可达1.0,足以保障正常生活。“所有东西都是有寿命的,如果更换人工晶体,十几二十年后坏了,那时候他才四十多岁,怎么办?如果不做手术,通过针灸+中药调理,到四五十岁应该是没问题的。”

  接下来的治疗过程中,张红岩不但给患者治疗眼睛,还给他进行心里疏导,“他当时精神状态非常差,别人建议他做手术后自己在网上各种查,吓得不轻。”

  手术要看病人的病情程度、状况适不适合做手术,确实需要做手术的绝不能排斥,但是不能轻易的做手术,毕竟有风险,“自身的零件都有寿命,更何况人工的呢!”张红岩说。

  “不能只看明天,要往后多少年看,现在人均寿命越来越长,我们应该为患者未来考虑。”张红岩表示医生得对患者负责任,手术后相对看的更清楚,但要考虑到患者十几二十年以后的事。

  类似的案例有很多,每每患者找到张红岩看诊,她都是站在患者的角度,不仅帮助患者治疗当下的病痛,更是考虑到患者未来的生活。

  最大的希望是让更多病人知道有些病中医能治,病人找得到医生,医生可以帮助更多的患者。“治疗及时会好的很快,错过治疗时期也会坏的很快。”张红岩表示,担心有些患者盲目的等待,错失治疗良机。

  肝主目,怒伤肝,情绪对健康非常重要。张红岩呼吁,希望大家能够保持好心情,有更多的防护意识,做好保健,加强身体锻炼和户外活动。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