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小银针,安然助好眠

2024-03-26 10:36: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6日讯 受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情绪波动等因素影响,越来越多的人正被“睡不着、睡不好、睡不醒”的睡眠障碍所困扰。

  山东省立第三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白田雨介绍,睡眠是健康的基石,医学证明,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都和睡眠有关。如果睡眠障碍持续时间较长,且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和工作,需要及时就医。针灸推拿科借鉴民间经验,结合传统脏腑经络理论,经过多年临床实践,总结出一套治疗失眠的高效针灸处方——阴阳交泰针法,为广大睡眠障碍患者带来福音。

  “我们发现,很多来就诊的患者都有一个特点:敏感多虑,往往这类性格的人很容易患上睡眠障碍。”白田雨主任介绍,其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六十多岁的杨阿姨。

  杨阿姨从三十多岁就有失眠的症状,近年来越发严重,经人推荐后慕名找到白田雨主任。“杨阿姨每次来,都给人感觉心事重重,所有的事情都往最坏处考虑。针灸疼不疼?治疗没用怎么办?治疗费用高吗?前几次就诊时,诸如此类的问题总是反复询问,医务人员耐心开导她,一一解释清楚。” 白田雨主任说,遇到这种情况,医务人员在为患者进行针灸治疗的同时,也会帮他们进行心理疏导。

  经过3次阴阳交泰针法治疗,杨阿姨的睡眠质量明显改善,遇事也不再那么焦虑、犹豫了。“感觉自己就像换了个人,现在每天都能睡6小时以上,而且睡醒后感到精力充沛,心情也会很舒畅。”杨阿姨说。

  白田雨主任介绍,阴阳交泰针法具有很多优点:取穴少,针感柔和,容易接受,无需电针,只要辨证准确,往往会即刻起效,许多失眠患者扎针后经常在治疗床上就呼呼大睡起来。治疗1-3次的有效率高达90%以上,配合艾灸、耳穴压豆等治疗效果更佳。该针法应用以来,效果显著,赢得患者一致好评。

  日常生活中,如果偶尔被睡眠障碍困扰,也可尝试“穴位助眠”的方法:

  1、横擦涌泉穴:每晚睡前用手掌心横擦足心涌泉穴,以局部涌泉穴透热至足背为度。每晚坚持,可以起到引火下行、镇静安眠的作用。

  2、艾灸神门穴:艾灸神门穴具有补益心气、安定心神的作用,尤其适合心胆气虚型失眠或者伴有心悸、胆小、健忘等症状的失眠人群。

  3、按揉内关穴:按揉内关穴可以起到很好的宁心安神、宣痹解郁、宽胸理气的作用,对于失眠伴有情绪不畅、胸闷不适人群尤其适合。每次每穴可按揉3-5分钟,以局部酸胀为度,不宜按揉过重。

  目前,针灸推拿科正在进行失眠课题的患者招募,符合标准的入组患者,可享受免费血清、磁共振检查及针灸治疗半价优惠。如您正在被失眠困扰,不妨也来尝试一下,小小几根针就能解决大问题,安全无痛又无任何副作用,重新体验久违的“饱睡感”。

  科室地址:山东省立第三医院住院一部一楼西区

  咨询电话:0531-81656295、81656294(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针灸助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