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圣玛丽亚妇产医院不一样的剖宫产----不破“元气”生宝宝,你了解吗?

2019-01-26 13: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到了孕37周以后,准妈妈已经可以和医生讨论、并确定自己的分娩方式了。尽管顺产是最自然最有利的分娩方式,但还是有一部分准妈妈不得不接受剖宫产手术。 

  剖宫产是处理产科合并症、并发症及难产等问题的主要手术方式,目前主要包括进腹的子宫下段剖宫产和腹膜外剖宫产术两种术式。 

  临床最常应用的剖宫产方式是开腹腹膜内剖宫产,但在术中对腹膜的剥离缝合可能导致组织缺血以及羊水、血液流入腹腔,引起腹膜的炎性反应,使纤维蛋白溶解能力下降,易造成盆腔粘连。随着二胎政策的相继开放,二次剖宫产逐渐增多,打开腹腔后见到不同程度的腹腔粘连,给医生的手术带来困难,易造成粘连器官损伤,更增加了产妇的痛苦和并发症的发生。 

  腹膜外剖宫产术,是在20世纪初,由于抗生素的缺乏,同时为了减轻剖宫产后感染腹腔的影响,在国外由Frauk和Latzko等提出的新概念。解剖进入后可以不用切开腹膜腔就可以切开子宫完成剖宫产。羊水和血液不会进入腹腔,肠管也不会暴露。手术后,产妇没有腹膜牵拉痛,很快就可以排气吃饭。感染率明显降低。因该术式是腹腔外操作,且有术后反应小、肠蠕动恢复较快、腹痛较轻等优点,目前也应用于普通的产妇,可有效避免触及腹腔内相关脏器以及术后肠粘连、肠梗阻,并且术后恢复快,进食早。 

  但是,由于手术难度较高,不易被众多妇产科医生掌握。腹膜外剖宫产成了非主流术式,渐渐鲜见于临床,近于失传,现在已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腹膜外剖宫产手术技术渐于失传,山东省内也只有为数不多的知名老专家可以做此项手术,季相兰、陈延琴、刘锡梅是娴熟操作腹膜外剖宫产术专家里的其中三位,而且她们都在济南圣玛丽亚妇产医院坐诊,腹膜外剖宫产术现已成为圣玛丽亚产科特色之一。 

  腹膜外剖宫产手术适应症比较广泛,包括: 

  1.孕晚期合并症; 

  2.分娩期出现的相对头盆不称; 

  3.瘢痕子宫或腹腔严重粘连; 

  4.体弱及内外科疾病不能经阴分娩者; 

  5.产时感染,包括阴道试产,产程超过24小时,胎膜早破或有宫内感染的可能,产前、产时发热,临床上出现其他感染的临床症状如泌尿道感染、尿瘘、粪瘘等,妊娠末期出现严重的呼吸道感染又需剖宫产终止妊娠者。 

  6.第一胎进行腹膜外剖宫产的妈妈,在生二胎时仍可进行腹膜外剖宫产 

  什么样的产妇不适合腹膜外剖宫产? 

  1、绝对禁忌症: 

  (1)需探查腹腔的腹部手术,如妊娠合并子宫肌瘤、畸形子宫妊娠、子宫先兆破裂或破裂者、需紧急行剖腹手术者。 

  (2)前置胎盘、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倩壁时。 

  (3)胎儿宫内窘迫或需迅速娩出胎儿时。 

  2、相对禁忌症: 

  (1)巨大儿。 

  (2)胎头嵌入过深。 

  腹膜外剖宫产相比进腹剖宫产的优势有哪些? 

  腹膜外剖宫产与进腹剖宫产相比,其术后感染率有明显差异,且腹膜外剖宫产在防止产科的并发症、合并症等方面存有以下几方面明显的优越性: 

  1、皮肤切口更低,隐藏在阴毛里面; 

  2、不切开腹膜,而是拨开膀胱腹膜返折,暴露子宫下段(腹膜与膀胱之间靠疏松结缔组织连接); 

  3、简单、方便,更安全。省略缝合腹膜。 

  4、防止术后并发症。 

  1)、同时可防止由于剖宫产术引起的盆腔子宫内膜异位症; 

  2)、手术在腹膜外操作,不搔扰腹腔内脏器,可有效防止盆腹腔黏连,大大地减少了剖宫产术的远期后遗症及近期合并症。 

  5、能有效防止术后伤口感染。 

  由于手术不进腹腔,对患有阴道炎、宫颈炎、外阴阴道宫颈尖锐湿疣等个别案例,可有效地防止炎症的逆行感染,及胎膜早破等因素所至的宫内感染的扩散;对有宫腔感染而又需剖宫产的病例,不失为一较好的途径。 

  6、不影响术后肠胃功能。 

  由于手术是经腹膜外途径,手术累及范围小,不干扰腹腔,胃肠功能不受影响,术后肠蠕动恢复快,腹痛较子宫下段剖宫产术者轻,产妇进食早,对产妇体力恢复和乳汁分泌有利,有效地提高了母乳喂养率。 

  7、术后疼痛轻,术后反应小、肠蠕动恢复较快,住院时间短等。 

  缺点是:手术难度大,一般医生不能熟练掌握此技术。 

  做完剖宫产手术后,很多患者因为担心伤口会裂开或者害怕疼痛而拒绝早期下床活动,还有一部分人认为,刚做完手术,“元气”未恢复,需要多卧床休息才有利于身体的恢复,等恢复得差不多了才能下地活动。但是,这种传统的观念正确吗? 

  然而在圣玛丽亚妇产医院自实施“人本位”医疗后,打破剖宫产术后24小时后下床活动这一禁锢,实现产妇分娩4-6小时下地活动。 

  生命是奇妙而神圣的,孕育不容易,诞生更不简单,圣玛丽亚妇产医院的医护人员竭尽所能给每一位出生的宝宝最好的照护,坚守岗位,为妈妈和宝宝保驾护航。 

  济南圣玛丽亚妇产医院以国际JCI标准作为建院的基础标准,为国内外高端人士提供符合国际标准的顶尖医疗项目,提供产检、生产、月子、产后康复等系列服务,为有特殊需求的准妈妈提供个性化分娩计划服务。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分娩方式,让生育不再是痛苦的历程,而是充满快乐、幸福的生命之旅。 

  咨询预约热线:0531—58676666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