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外孕大出血陷入休克,圣玛丽亚多学科联动紧急救治!

2019-01-23 14: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宫外孕是妇产科急腹症之一,当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时,可引起腹腔内严重出血,如不及时诊断,积极抢救,可危及生命。11月13日,圣玛丽亚就接诊了一名突发宫外孕大出血的患者... 

  事发当天早上10点30分左右,患者季雨(化名)腹痛难忍,紧急来我院就诊,张颖颖院长接诊后发现患者急性痛苦貌,面色苍白,自述腹痛腹胀2小时,伴40+天的停经史,心率120次/分,考虑为急腹症疑“宫外孕”,医护人员立即将患者推入B超室进行检查,经B超室孟迪医师及潘秀丽主任检查后再与知名专家马玉香主任会诊后发现,季女士腹腔内有大量的积血,子宫附件被血块完全包裹,宫腔内没有发现孕囊,左侧输卵管已经破裂,诊断为“左侧输卵管妊娠破裂,失血性休克代偿期,故将患者迅速送入病房,入院后,患者腹痛再次加剧,面色苍白、冷汗,伴血压下降,已经进入休克状态。医护人员开放了两条静脉通道进行补液等抗休克治疗,开放绿色通道,直接送患者进手术室。手术室医护人员全员到位、明确分工、生命监测、液体管理、手术器械准备等一一到位,由于患者处于休克状态,心率一度高达130-140次/分,给麻醉和手术带来了很大的风险,麻醉科姜淑钧主任,扈智多医师紧急采取措施给患者实施了插管全麻。 

    

  腹腔镜手术治疗“宫外孕”为手术首选方式,但腹腔内大量出血又是手术的相对禁忌,考虑到患者还没有生孩子,减少腹腔粘连,降低术后并发症。决定为患者进行了微创性的腹腔镜手术,争取将创伤减少到最低。手术由张院长主刀,苏玉芹主任协助,范桂芬主任共同参与。消毒、铺巾、打戳卡、建立气腹,一切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进入腹腔后,见腹腔中有大量血块包裹着肠管,根本看不见子宫附件,经过冲洗清理后,发现左侧输卵管峡部和间质部中间有一个0.5-0.8cm的破口,有活动性出血及绒毛组织,腹腔内积血达1300毫升,医生们将绒毛去除后进行了局部电凝止血,又使用3000ml的生理盐水清洗腹腔。最终,在大家争分夺秒的抢救下,整个手术经过顺利,季女士血压平稳、心率降至75次/分,出血得到了控制,并为她成功保留了输卵管,患者转危为安。 

    

    多科联动、团结协作、技术高超是手术成功的关键。 

    虽然这次抢救已经过去了几天,但其凶险和紧急的场景仍然深深镌刻在每个参加抢救的医护人员心中。各科室整体协调,妇产科、B超室、麻醉科、手术室、检验科、等科室积极参与。总结这次抢救的成功原因,首先是迅速:检查迅速、诊断迅速、做出决断迅速、麻醉迅速、手术迅速,让人钦佩和感动。其次是团结协作,全体医护人员都是急病人所急,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保住患者生命。再次是技术高超,医护人员第一时间作出准确判断,并及时采取措施,微创手术顺利完成。正是因为有了全院上下的密切配合,紧急联合救治机制的高效运作和专家高超的医技才使抢救工作得以成功。 

    宫外孕是妇产科常见急腹症,发病率约为2%,其中95%是输卵管异位妊娠,输卵管间质部妊娠发生于子宫输卵管的一部分,占全部异位妊娠的2-4%,是属于比较少见的,但由于输卵管间质部官腔周围肌层较厚,血运丰富,一旦破裂,症状极严重,往往在短时间内出现低血容量性休克,后果严重。宫外孕已成高发病症,它就像一枚定时炸弹,不仅使女人做母亲的希望受到影响,有时还威胁到生命。 

    因此,张颖颖院长建议,育龄妇女凡是出现停经(6周左右需要B超检查排除宫外孕)、腹痛、阴道出血等疑似宫外孕的症状时,应及时去医院检查,明确诊断,防止出现更为严重的情况。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