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遇上乳腺炎怎么办?济南乳腺病医院专家告诉你真相

2018-12-21 11: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乳腺炎发作,自己痛苦事小,宝宝的口粮受威胁事大,这可如何是好?! 

  哺乳期遇上乳腺炎,怎么办 

  一边是红肿热痛的乳房,一边是嗷嗷待哺的娃,怎么办? 

  哺乳期遇上乳腺炎作怪,继续哺乳吧,怕娃吃下含细菌或含药物的乳汁,影响身体健康;不哺乳吧,又于心不甘。如何权衡取舍? 

  乳腺炎一般经历三个阶段:乳汁淤积期、成脓早期、脓肿成熟期,还能不能哺乳,要看炎症处于哪个阶段。 

  头三天,大多可哺乳 

  常有乳腺炎女性上门求助,用手一挤,乳汁从女性乳头喷洒而出,乳管通了,炎症就退了。这是乳汁淤积期的乳腺炎。 

  乳汁淤积期,通常在发病三天之内,此时乳房有局限性肿块,按压疼痛,病人可能畏寒、发热。 

  哺乳期乳腺炎的病因很简单,主要是乳管堵塞,导致乳汁淤积,细菌在淤积部位快速繁殖,引起炎症。 

  头胎生育的女性,乳头乳晕区皮肤娇嫩,婴儿用力吮吸可导致皮肤破损,出现疼痛。乳母因疼痛不敢喂奶,又不懂得要把乳汁排空,乳腺炎就不期而至了。 

  在这一阶段,如果能及时排空乳汁,就能消除症状,不需吃药。 

  可放心用患侧哺乳。乳汁以浓稠乳汁为主,细菌含量不多,尤其在淤乳发生的4~5小时内,乳汁尚未变质。宝宝使出“吃奶的力气”,还能很好地为你疏通乳管。 

  淤塞时间延长,乳汁会越来越黏稠,颜色转变为淡黄色或淡黄微绿色,这说明,乳汁内已含有少量脓液。不过不必担心,这样的乳汁依然不会影响宝宝健康。如果宝宝身体较弱,或有免疫缺陷性疾病,也可以排出淤乳后再哺乳。 

  IMG_257 

  吃药还能哺乳吗 

  乳汁淤积超三天,乳腺炎就基本进入成脓期。此时病人乳房肿块增大,疼痛加剧,皮肤潮红或水肿明显,还可能发高烧。 

  这时,哺乳会变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因为,发炎区域的导管已破坏堵塞,患侧乳汁分泌量明显减少。“你可用健侧哺乳。如果坚持用患侧哺乳,不仅加剧疼痛,对病情的改善没有帮助,宝宝也吃不到奶,因此不推荐。” 

  到了这一阶段,无论是挤压还是抽吸,脓液都不能经乳头排出,所以需要配合药物才能缓解症状。 

  但问题又来了:药物会进入乳汁吗?孩子还能吃吗? 

  治疗乳腺炎的药物主要有三种:抗生素、解热镇痛药和中草药,无法一概而论。 

  首先是抗生素。急性乳腺炎使用的抗生素一般有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及大环内酯类(如红霉素)。大多数青霉素类及头孢菌素类抗生素,不会对宝宝造成不良影响,因此服药期间可以哺乳,如果宝宝吃奶后腹泻,就应该暂停哺乳。也有一些抗生素,在使用期间必须暂停哺乳。所以,使用抗生素前一定要向医生咨询哺乳事宜,不能自作主张。 

  另一类是解热镇痛药,如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它们会少量进入乳液,但对宝宝影响不大。可翻阅药品说明书,上面却明确写道:“哺乳期女性慎用(或禁用)。”因为这些药品并没在乳母身上做过安全性试验(没办法,招募不到志愿者啊!)。因此,谨慎的医生也会建议暂停哺乳,停药两天后再哺乳。 

  中草药治疗,因证而异。有的人要清热,有的人要减少乳汁分泌,有的人要疏通乳络。中药是否会对乳儿的健康造成影响,研究较少,临床观察到的不良反应并不多,一般而言还是安全的。但如果妈妈服药后宝宝腹泻,也应暂停哺乳。 

  超五天,做了排脓术,就别哺乳了 

  乳房肿块出现后,如果没经有效处理,大约五天左右,你会发现,肿块缩小变软了,疼痛、皮肤潮红都减轻或消失,烧也退了。这是乳房脓肿成熟的表现。 

  在脓肿成熟期,炎症部位的小脓肿汇合成一个大脓肿,大多数情况下,脓肿通向乳头的导管已经破坏闭锁,脓液无法通过乳头排出。若不把脓排出来,病就好不了。 

  如果脓肿较小,医生会用注射器抽吸脓液,抽吸干净后就可以继续哺乳。 

  如果脓肿较大,可采用中医的火针治疗,即把粗针烧热,扎到乳房内,让脓液从针孔排出体外。 

  对于更大或复杂的脓肿,则不得不做切开排脓术,在乳房切开个口子,把脓液放出来。 

  排脓术后,有些妈妈会想用健侧乳房哺乳,但实际上很难坚持。“因为,患侧也有乳汁分泌,需要及时排空。而伤口表面覆盖的纱布和棉垫经常占据较大的面积甚至遮盖乳头,影响吸奶器的使用;挤奶的话,又会触动伤口,引起不适。加上哺乳时,好动的宝宝常会扯掉伤口敷料,污染伤口,导致伤口难愈合。所以大部分人最后还是决定回奶。” 

  想了解更多乳腺疾病方面问题?请关注济南乳腺病医院公众号(sdsjnrxbyy),专业的乳腺在线医生将为您详情解答疑惑。 

   

责任编辑:季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