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在孔孟之乡 青年书法家袁宗愈:弘扬书法艺术促进文化传承

2017-11-09 10: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写一幅字就像唱一首歌,在不断深入解析书法艺术的同时,自己的内心也在疏朗、儒雅、静穆的情调中得到了一种修行,如此两全其美之事,何乐而不为?”在《和大咖面对面》的节目现场,青年书法家袁宗愈如是说。 

  受邀做客山东生活新闻《和大咖面对面》 

  青年书法家袁宗愈动情讲述自己的8年考研之路 

  “节目紧紧围绕在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在各个行业涌现出很多互联网高手、经济能人、文艺名人、技术高人和道德好人。身边我们看到的党建带头人、致富带头人、学习带头人、技术带头人、品德带头人、文艺带头人、科技带头人、学术带头人、环保带头人、创新带头人、健康带头人……去纪录和感悟他们内心传递的正能量。”《和大咖面对面》栏目总策划李欣告诉记者。 

  

  而本次受邀做客节目的袁宗愈先生和臧美孚教授,当时行业内的高精尖人士。袁宗愈又名袁宗玉,现为北京城市学院书法教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师从王元军教授、欧阳中石先生。臧美孚,男,博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济南九龙泌尿专科医院特聘专家。尤其擅长肾上腺外科、肾癌治疗、肾移植及内镜手术异体肾移植手术上有突出成绩,手术成功率已达国内先进水平。 

  

  “大学时对沙孟海先生的了解对我影响很大,也许将来我也能给中国书法做出不凡的贡献吧!”凭借这份执念,沂蒙山人、原来在家乡一所中学任教的袁宗愈坚持了整整八年,皇天不负有心人,在2008年38岁的袁宗愈终于如愿考上了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的研究生。 

  生在孔孟之乡尤其推崇儒家文化 

  手抄《论语》鼓励人们弘扬书法艺术促进文化传承 

  出生在山东平邑的袁宗愈,深受孔孟思想熏陶,对儒家文化的推崇情结尤显重要。袁宗愈手抄全篇《论语》的卷轴长度约15米,二十章中的每章又约分二十小节,共计17000余字。字字细致精微,篇篇平稳严谨,让人赏心悦目。 

  

  “《论语》我已反复手抄多次,逐渐纯熟,并已背诵。我想通过手抄《论语》并让我的作品流传到社会中,鼓励人们通过阅读和研究《论语》这部古代经典文化著作,来弘扬书法艺术,促进文化传承。”接受记者采访时,袁宗愈如是说。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