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著名书画家袁宗愈 书以乘物 艺以游心 书如其人 画为心声

2017-11-09 10: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袁宗愈,又名袁宗玉,现为北京城市学院书法教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在《中国书法》《书法报》《书法导报》发表《米芾书法收藏的品味》《书风演变与时代兴衰》《书法的艺术身份》《兰亭论辩的再思考》等十几篇论文。近日,济南九龙泌尿专科医院特别节目《和大咖面对面》专访著名书画家袁宗愈。 

  

      

  袁宗愈,一位在书坛默默耕耘的书法家,一位在行书与隶书之间虔诚的求索者,一位随性且温和的书法修炼者。他的性格随性自然,他的行书也行如流水,他谦逊而富上进。 

  

      

  倾心篆刻 执著坚守  袁宗愈的篆刻学习之路 

  篆刻艺术是书法、章法、刀法三者完美的结合,一方印中,即有豪壮飘逸的书法笔意,又有优美悦目的绘画构图,并且更兼得刀法生动的雕刻神韵。可称得上“方寸之间,气象万千”。初学篆刻,袁宗愈没有老师,就把大学图书室仅有的三本篆刻技法书看了无数遍,买了刻刀、篆刻石,后果不遂人意。后来求别人篆刻遭到拒绝又激发了他的热情,虽无章可用,但也渐渐找到了自己的路子。袁宗玉说:“任何时候,任何一门艺术,个性是永远的生命,篆刻也是如此!” 

  

      

  随意落笔 皆得自然 节奏变化强烈深受好评 

  袁宗愈在行书作品中绝不中规中矩,书写大胆泼辣,用墨浓淡干湿一任自然;用笔苍劲老辣、圆润厚重,不求法度;线条燥润、粗细结合;章法盈满,行气贯通。他的行书尚意,追宋元明之古意,从中借鉴了一些古人的笔法,在此基础上融入了现代审美元素,“随意落笔,皆得自然”,神采超俊,处处有新意。 袁宗愈善疾书。在行笔之间充分利用湿笔与枯笔之间的穿插,松紧之间的对比,转折之间的空间感,消解了行书疾书容易出现的问题,使他的作品墨色变化精彩动人。袁宗愈善疾书,不是他故意为之,也并非他要挑战书写的难度,是他豪爽的性格使然,从而使他的作品整体节奏变化强烈,深得众书家的赞赏,也颇受藏家书法爱好者的追捧。 

      

  “字为心画、乐为心声、书如其人”。多年来,袁宗愈历经各种艰难与磨砺,也使他视野更开阔,内心更强大。在专注于书艺生涯的这三十几年来,袁宗愈始终以孜孜研索、不辍临池的精神专注于浩瀚书学。他的艺术,正因有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心无旁骛的研索而终得大放异彩。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