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六获国家科技大奖看以岭药业的科技创新韧性

2022-04-19 21:37: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科技创新是一个企业保持稳定发展的灵魂,以岭药业成立来,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带动产品创新和企业发展,在科研上不断发力,研发出13个覆盖多个领域重大疑难疾病的创新中药,荣获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六项国家科技大奖。

  “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中药连花清瘟治疗流行性感冒研究”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参松养心胶囊治疗心律失常应用研究”获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通心络虫类药超微粉碎技术及其应用”获200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络病理论及其应用研究”获200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通心络胶囊治疗冠心病的研究”获200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六项大奖涵盖了理论创新、技术发明、应用研究。

  2000年至2020年间,我国中医药研究共116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以岭药业就占6个,这在一家企业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但以岭药业实现了。应当说,以岭药业的中医药科技创新对中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做出了贡献。   

  中医络病理论创新促进了中医药行业进步、产业发展

  一个行业的发展关键在于理论的突破,以岭药业始终把络病理论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一系列的创新中药研发均是在络病理论创新指导下完成。

  络病是广泛存在于多种内伤疑难病和外感重症中的病机状态。历史上《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等医学名著以及叶天士等医学名家均提及络脉及络病学说,但并未有系统深入研究,未形成完整的理论体系。

  以岭药业在吴以岭院士团队的引领下,致力于络病理论探讨和临床应用研究,并提出“三维立体网络系统”框架,以此为切入点系统研究络脉生理功能及络病发病、病机、辨证与治疗,首次创立“络病证治”体系,建立起心脑血管病、肿瘤、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流感等古人称为络病的这类疾病的中医临床辨证论治方法,出版《络病学》专著,并成为新世纪全国中医药院校创新教材;构建络病指导血管病变防治的脉络学说,开辟通络治疗血管病变的有效新途径,出版《脉络论》专著、《气络论》专著,系统阐释气络病变发生、发展规律、基本病理变化、临床证候特征及辨证治疗用药,有效指导神经、内分泌、免疫类疾病等现代重大疾病的治疗。研制出治疗心脑血管病、神经肌肉类疾病的系列创新中药,络病理论创新的重要价值得到了国家行业的认同。“络病理论及其应用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络病理论指导下研发了13个创新专利中药,产品覆盖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神经系统疾病、泌尿系统疾病发病率高、市场用药量大的六大类疾病,形成了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津力达颗粒等一批针对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的有效药物,造福人民健康。

F:公司素材库整理照片、图片科研在液相色谱实验室内,工作人员在记录产品液相色谱的紫外检测的实验1.JPG

  “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我国医药卫生领域年度唯一的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该奖项证明了通络药物在心脑血管疾病的临床疗效,也阐释了中医药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魅力。

  该研究项目阐明了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心脑血管疾病及糖尿病肾病等难治性疾病发病的共性机制是微血管病变,而保护微血管内皮细胞则是治疗微血管病变的核心机制,国家973计划项目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取得了中医药治疗微血管病变重大突破”。该项目利用国际公认的循证医学研究方法开展了大量临床试验解决了国际医学界重大难题——通心络胶囊解决了急性心梗无再流世界医学难题;参松养心胶囊为心功能不全伴室性早搏治疗提供了新药物,填补了窦性心动过缓伴室性早搏快慢兼治、整合调律的药物治疗空白;芪苈强心胶囊明显提高了慢性心力衰竭临床治疗效果。国家973计划项目验收专家组称:本研究“创立了‘理论+临床+新药+实验+循证’一体化的中医学术创新与转化新模式,中医传统理论创新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产生重大原创成果,为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做出了示范”。  

  “中药连花清瘟治疗流行性感冒研究”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我国第一个获此荣誉治感冒、抗流感的中成药。该研究项目首次运用络病理论空间概念探讨流感传变规律,提出“积极干预”治疗对策,使一种药物具备三种特点:在发病早期应用,“先证用药,截断病势”;发病期应用,“卫气同治,表里双解”;发病后期应用,“整体调节,多靶治疗”。药物组成吸取了历代医家治疗流感传染病的用药精华,结合现代抗病毒、免疫学研究,是一个既传承中医治疗外感热病规律,又整合现代医学防治流感、新冠肺炎的创新药物。                                         

  培养大量高科技人才 科研布局向纵深拓展

  以岭药业之所以能源源不断地输出创新专利药,取决于其拥有完善的科研平台和高精尖人才。河北以岭医药研究院是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一国家级科研平台,主持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863”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90余项,培养与引进了博硕生、海归等研发人才千余人。

  以岭药业成立30年来,始终以“继承创新,造福人类”为企业宗旨,在取得六项国家级大奖等一系列成果之后更加加快了科研创新的步伐,从中药抗衰老、心脑血管、呼吸健康领域,以及化生药等多个板块持续发力,科研的资金投入连年增加,2016~2021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2.4亿元、2.6亿元、3.6亿元、5.2亿元、7.4亿元、5.38亿元。取得多项突破性成果,解决了医学界一个又一个难题。

  在中药研发方面,除了已经上市的13个创新专利中药,目前在研立项的中药品种涵盖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内分泌代谢系统、消化系统、妇科、儿科等多个疾病领域,处于不同研究阶段,新药研发形成多领域产品矩阵。

F:公司素材库整理照片、图片科研抗衰老平台设备小动物活体micro CT影像系统.JPG

  “一颗被剥离出的小动物心脏放在精密的实验仪器中依然在跳动,科研人员持续向心脏给药,以检测其药效。”这是在以岭药业抗衰老研究实验室看到的一幕。

  寻找防治早衰及相关疾病的有效干预策略和药物,是国际医学发展的难点、热点和焦点。以岭药业搭建了国内最先进的抗衰老研发平台。该平台负责人主要以归国博士、研究生为主,人才技术实力雄厚,实验设备与国际接轨,总投入5000多万元,包括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细胞工作站、亚动物工作站、电生理功能实验室等。开展对于衰老的系统认知以及可干预靶点的发现,最终实现治疗衰老的相关疾病。

  “噗……”随着一粒小小的爆珠在口罩内爆开,一股清香的薄荷味扑鼻而来,戴口罩的不适感消失,头脑瞬间变得清醒……

  这个神奇的“口罩伴侣”是以岭药业布局大健康产业取得的成果。研制的连花口罩爆珠,也是连花呼吸健康系列产品之一,其主要成分是从连花清瘟组方中提取的连花杀毒抑菌精油制成。

  连花杀毒抑菌精油为以岭药业独家研发的创新技术,已经应用于呼吸健康新一代消杀防护产品,可全面干预“人传人”“物传人”“环境传人”,构成了呼吸健康整体解决方案。

  以岭药业在中药稳健发展的同时瞄准国际市场,积极布局化药一类新药,目前在研项目9个,已有2个一类创新药品种进入临床实验阶段,其中苯胺洛芬注射液已启动三期临床。

  与国际科研合作,标准更高、科学价值更大

  “中医药国际化”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中医药走向世界的重点难点是临床疗效和安全性难以取得国际认可,以岭药业为了让中医药走出国门。分别与英国卡迪夫大学、荷兰莱顿大学、哈佛大学医学心脏研究中心等多家国际医学科研机构开展了广泛合作,对通络方药展开研究,并且取得了大量科研成果。

  以岭医药研究院与英国卡迪夫大学联合建立医药研究中心,以中药养正消积胶囊抗肿瘤研究为切入点研究证实:养正消积胶囊有效抑制肿瘤转移的研究结果在欧洲年会上发布,研究论文刊登在国际权威杂志《抗癌研究》上,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关注。针对这项研究,英国BBC报道:中医药带来癌症治疗新希望。

  与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心脏研究中心合作开展芪苈强心胶囊实验与临床研究。

  与美国杜克大学合作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中国通心络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心肌保护研究”。

  与荷兰莱顿大学合作的“复方中药芪苈强心胶囊治疗慢性心力衰竭联合研究”列入河北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专项。与密西西比大学建立的“密西西比大学-以岭天然药物研究院”围绕中医药临床中心、新产品研发等开展深入合作。

  与美国德克萨斯州贝勒医学院开展的“通心络对心血管系统的保护作用及分子机制研究”课题列入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计划。

  以岭药业开展的多项循证医学研究成果也得到了国际医学界的肯定。通心络干预颈动脉斑块的前瞻性、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多中心1212例临床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结论显示在亚临床动脉硬化患者中,应用通心络能够安全有效地减小颈动脉内中膜厚度、斑块面积和血管重构指数,显著减少主要心血管事件发生,特别是减少不稳定心绞痛的发生率。《美国生理学杂志》编辑部评论:“传统中医药对现代医学的挑战”,本研究为未来可能发展成冠心病事件的高危患者点燃了希望之灯!

  芪苈强心胶囊治疗慢性心衰的研究被《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编辑部评论:“这项富有前景的研究已经打开了一扇如何利用最新科技研究传统中药活性成分在心力衰竭治疗中协同作用的大门,这是一个挑战,对此我们应该热烈拥抱。”芪苈强心胶囊被该杂志评为2013年度学术亮点。《美国心脏病杂志》发文称“早期临床研究显示中草药为心衰治疗带来新希望”。《美国今日医学要闻》发文称“中药复合物有助于增强衰竭心脏”。芪苈强心胶囊为慢性心衰患者带来了新希望,临床循证研究论文发表在国际权威的《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是目前中成药临床研究发表的影响因子最高的SCI论文。

  中医药企业肩负着中医药创新发展的使命,以岭药业将传统中医药与现代科技结合,探索出一条独特的科技创新路径,不仅使国内患者受益,在全球30多个国家备受欢迎。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