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三胞胎在齐鲁医院成功植入人工耳蜗,重获新“声”

2021-11-05 19: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5日讯(记者 吴英兰 通讯员 李小诗)去年11月份,济宁汶上的张女士家迎来三胞胎,两男一女,这本是非常高兴的一件事,然而三胞胎在做新生儿听力筛查的时候却都没有通过,面临“失聪”。现在,三胞胎兄妹在齐鲁医院成功进行人工耳蜗植入,重获新“声”,即将回归有声世界,聆听大自然的美妙。 

  国内罕见 三胞胎重度耳聋 

  按照国家政策,新生儿出生后都要进行听力筛查,即出生后48小时内要进行第一次听力筛查,若第一次听力筛查没有通过,会在出生后第42天做第二次听力筛查,如果两次听力筛查均没有通过,就需要进一步检查确诊。济宁汶上三胞胎在第二次检查没有通过后,进行了基因检测,结果证实,他们三个同时患有大前庭导水管综合症。 

  大前庭导水管综合症,是一种先天性疾病,属于常染色体隐性遗传。也就是说父母双方都是携带者,孩子会有四分之一的几率遗传到这个携带基因而发病。这种疾病的发病率,在国内也就千分之一左右。“但像三胞胎这样,三个孩子同时患病的情况,在国内是非常罕见的。”齐鲁医院耳鼻喉科张寒冰主任介绍说,“我从事耳鼻候专业,尤其是耳科及听力学人工耳蜗植入方面已经有二十几年了,这也是我碰到的第一例三胞胎同时患病的情况。据我们了解,之前在安徽、河北各有一例这种情况,济宁这三胞胎应该是国内的第三例。” 

齐鲁医院耳鼻喉科 张寒冰主任

  时刻关注 心系三胞胎 

  当三胞胎父母拿到基因检测结果后,第一时间联系上齐鲁医院耳鼻喉科张寒冰主任。“孩子妈妈通过微信将检查结果发给我看后,我跟他们耐心详细的讲解了孩子们的这种情况。”张主任说,“今年8月份,孩子父母带着三胞胎来到齐鲁医院进行听力检测,经检测后发现三胞胎的听力问题已经比较严重了,只有老大一侧的听力稍微好一点。” 

  据了解,山东省针对听障儿童有免费人工耳蜗救助项目,但当时申请条件是孩子十一个月以后才可以申请,但在今年十月份的时候,该救助政策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申请年龄放宽到了十个月,再就是对听力标准也进行了放宽,能够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这个免费的人工耳蜗项目。

  张主任时刻关注着三胞胎的状况,十月中旬新的救助政策发布以后,第一时间通知到了三胞胎的家长,“三胞胎的家庭本来就比较困难,又要抚养三个孩子,就更难了。所以在新政策发布后我第一时间通知到了三胞胎父母,他们也及时的赶过来,在我的指导下进行了人工耳蜗项目的申请。” 

  据张主任介绍,齐鲁医院从2002年开始在山东率先开展多导人工耳蜗植入,2012年后开始承担国家和山东省政府的人工耳蜗的救助项目,目前做的大部分都是国家和政府救助的公益性人工耳蜗手术。“截止目前,我们这个团队已经完成了近三千例的手术,都是非常成功的,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多方援助 三胞胎成功植入人工耳蜗 

  “实在太感谢张主任了,从早上到下午两点多一直没有休息,也没有吃饭,就为了给孩子们把手术做完。并且一直以来对孩子们都特别关注,给了我们很多帮助。”三胞胎妈妈张女士激动的说。“还有很多爱心人士给孩子送玩具礼物,给我们捐钱,谢谢大家。” 

  人工耳蜗项目申请通过后,张主任于11月4日为三胞胎进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手术长达六个多小时,圆满成功。 

张寒冰主任在为三胞胎进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图片为齐鲁医院提供)

  其中老大一侧听力稍好一点,进行了单侧人工耳蜗植入,其余两个宝宝因问题严重,进行了双侧耳蜗植入,“昨天三个宝宝做了五侧的人工耳蜗植入,因为救助政策是单侧免费,其中两个宝宝做了对侧的人工耳蜗植入,第二侧需要孩子家长自费,还是需要承担很大一部分费用的,厂家在得知这个情况后,也给他们进行了最大限度的减免,我们医院也为他们减免了全部的手术费用,帮助他们减轻负担。”张主任说,“今早我们去查房看望三胞胎的时候,孩子们的状态都是非常好的,再有三天差不多就可以出院了。” 

  “常规情况下,人工耳蜗手术完一个月后回医院开机,如果刀口恢复特别好的话也可以提前开机,医院会根据孩子的恢复情况给他们确定开机时间,开机后他们就能真正的听到声音了。”张主任补充说。 

  张主任表示,目前我们国家已经把新生儿听力筛查纳入到《新生儿疾病筛查技术规范》中,目的就是要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因为先天性耳聋的孩子如果能够尽早的进行正确的干预,不管是借助助听器还是人工耳蜗,正常情况下都能够回归有声世界,回归到正常的生活状态,所以说,当孩子听力筛查不通过,或者是医生告知有可能有听力问题时,一定要尽早到医院进行检查和确诊。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