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院成功为一例患者取出植入血管内膜的腔静脉滤器

2021-03-16 09: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6日讯 (记者吴英兰 通讯员 王文斐 刘艳)近日,齐鲁医院放射科介入诊疗组成功为一例骨盆骨折的患者取出植入血管内膜的腔静脉滤器。

  手术对象为66岁骨盆骨折患者,外科术前因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下腔静脉置入临时滤器。骨盆骨折修复术后,血栓因为各种原因并未完全吸收,错过了滤器取出的最佳时间,若滤器长期滞留在病人体内,会造成一定程度的不良影响,遂决定取出滤器。放射科介入诊疗组,针对这一病例进行了术前充分的讨论,拟定了几种滤器取出手术的预案。手术时,放射科导管室主任张凯、李彩霞主任医师、见文成副主任医师台下指导,台上孙向阳主治医生、马晓晨住院医生和谢阳住院医生密切协作,创新性地应用球囊切割技术及导丝切割技术,历经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奋战,终于将嵌入血管内膜的滤器取出,圆满完成手术。术后患者安返病房。

  深静脉血栓患者外科手术,存在巨大潜在风险,目前下腔静脉滤器置入对于致命性肺动脉栓塞的预防作用已经得到医学界广泛的认同和接受。由于永久留置的下腔静脉滤器可能引起下腔静脉闭塞、血栓形成及复发性深静脉血栓形成等并发症,可回收式腔静脉滤器可在一定时限内被取出,从而避免了长期留置造成的不良反应。但与此同时,可回收腔静脉滤器置入时可能出现倾斜、回收钩贴壁等情况,在体内留置期间因血管壁组织增生可能造成滤器与血管壁融合,从而降低了滤器回收的成功率。近年来,采用常规技术无法成功取出的可回收腔静脉滤器的情况逐渐增多,齐鲁医院的球囊切割技术及导丝切割技术为疑难性下腔静脉滤器回收处理提供了重要的临床探索。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