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立三院儿科温馨提示:孩子持续不明原因发热,可能得了“川崎病”

2020-07-30 08: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山东省立三院儿科接诊了1名持续高热患儿。1岁7个月男宝宝小豪,就诊时已经反复发热3天,呕吐1天,且在当地医院治疗后,仍持续高热不退,小豪一家立即驱车到我院就诊。

  入院当天,患儿除了高热持续不退、精神差伴呕吐外,查体无其他异常表现,化验检查提示白细胞20.19×10^9/L,C反应蛋白70.74mg/dl,血沉70mm/h,白细胞、C反应蛋白和血沉的异常升高引起了儿科医生的高度重视。初步诊断脓毒症、细菌性脑膜炎待排。入院后,儿科除了积极给予抗感染和对症支持治疗外,及时完善颅脑核磁及脑脊液检查,虽然脑脊液提示细胞数增高,然而诊断细菌性脑膜炎仍不充分。

  入院后,经过儿科医生团队每日细致的查房发现,患儿存在一过性结膜充血、指端充血和口唇充血干裂,儿科主任马燕组织科室进行病例讨论后,一致考虑不排除“不完全川崎病”,立即给予静滴丙种球蛋白治疗,静滴丙球后次日,小豪就热退,精神好转,开始逐渐进食。随后复查相关检查项目,血小板一路攀升,甘油三酯异常以及指端脱皮都支持“不完全川崎病”的诊断。

  经山东省立三院儿科团队的及时治疗,小豪两次复查心脏彩超都未发现冠脉扩张,住院11天后痊愈出院,目前口服阿司匹林巩固治疗,并在门诊定期复查。

  川崎病,又称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是一种病因不明的血管炎综合征。发病以婴幼儿为主,最大危害是损害冠状动脉,是小儿冠状动脉病变的主要原因,如果不及时治疗,可引起冠状动脉扩张或冠状动脉瘤,甚至可引起缺血性心肌病及猝死,也是成年后发生冠心病的潜在危险因素。

  由于川崎病早期症状和感冒相似,常被误诊,且早期常表现为反复高热,因此被有些宝妈误以为是幼儿急疹。川崎病的典型表现除了反复高热以外,急性期还可以出现结膜充血、皮疹、口唇干裂、“杨梅舌”、淋巴结肿大,恢复期会出现手(趾)指末端脱皮。及时确诊,早期应用丙球及阿司匹林治疗是治疗本病、预防冠脉损害的有效手段。

  山东省立三院儿科温馨提示,如您的孩子出现持续不明原因的发热,请立刻前往医院儿科就诊,及时确诊,以免贻误治疗。

责任编辑:李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