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手记齐鲁医院高帅《众志成城战新冠》

2020-02-18 14: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8日讯(记者 张嵬琛 通讯员 谢静)印象里的武汉,是一个氤氲着诗情的地方。曾以为,我会在一个明媚的春天里邂逅它,登顶黄鹤楼,极目楚天阔。微风里,走过珞珈山畔,看漫山的樱花,落地成雪。 

  未曾想过,初见武汉,是在这样的一个冬天。 

  2月7日晚5点,抵达武汉。偌大的天河机场,冷清而空旷。所有店铺的大门都紧闭着,没有游客,没有嘈杂与喧嚣。三两个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戴着厚厚的口罩,严阵以待。在这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地方,空气中弥漫着紧张的气氛。医疗队快速走下飞机,整理物资后,紧急集结。这时,远处走来一队人群。从着装上看得出,也是一支医疗队! 

  身旁的同事激动地喊道,“我们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你们哪个医院的?” 

   “华西医院的”,对面队伍中有人回答。 

  “加油!” 

  “加油!加油!” 

  冷清多日的天河机场,此刻沸腾了。是的,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并不孤单。在这个最危险的时刻,同我们一样,全国各地的医疗队正陆续向这个疫情的中心集结。他们没有退缩,没有怨言,有的只是对职责的坚守和捐躯赴国难的豪情。为了同一个目标,我们相互配合,并肩作战。匆匆赶赴前线的战友们,你无需记住我的名字,赳赳医者,共赴国难,相逢何必曾相识。 

  2019年12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神州。作为此次疫情的源头和中心,湖北省武汉市,是此次防疫任务的重中之重。党中央迅速部署,举全国之力支援武汉。据统计,截止2月17日,全国已累计派出3.2万余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可以说,整个防控布局,称之为“武汉会战”,毫不夸张。为此,医务工作者也做出了巨大的牺牲。  

  我相信,作为专业人员的他们,在出发之前一定清楚的了解此次疫情的严重性和感染的风险。他们大多正值壮年,是家中的顶梁柱。和我们一样,他们都是普通人,为人儿女,也为人父母,期盼着生活中简单的团圆和幸福。可他们又不普通,因为他们选择了一个不平凡的职业。疫情当前,治病救人的天职使他们坐立不安,患者的痛苦让他们感同身受。他们不是天使,没有遍洒甘霖消灭瘟疫的能力,他们是真的勇士,选择了用血肉之躯去护佑众生。我想,从做出选择的一刻起,他们便无愧于英雄的称号。 

  楚地多豪杰,武汉,本来就是一个英雄的城市。 

  1月23日10时起武汉“封城”,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此次封城”,是国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壮士断腕”之举。换位思考,我们可以想象得出武汉人民将要面对的精神压力和生活压力。事实上,武汉人民的表现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近期在重症病房工作期间,我见过很多的患者,他们全家在不同的地方隔离治疗,但他们始终没有抱怨,依然积极乐观,他们对医务人员充分信任,对党和国家充满信心。我想,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向英雄的武汉人民致敬。 

  十天十夜,占地3万多平方米的火神山医院建设完工,投入使用。随后,雷神山医院,十余家方舱医院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这一次,“中国速度”再次刷新了世界的认知。“基建狂魔”的背后,是精准的指挥,和无数工作人员的默默奉献。这就是中国力量,这就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最好的体现。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各行各业捐款捐物,在全国各地,打响了一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人民战争。 

  有人说中国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但我觉得,中国,能让每一个爱他的人,变得勇敢。爱国的基因,始终存在于这个伟大民族的灵魂之中。在国家危难之际,它便会生根,发芽,聚拢成一片广袤的森林,护佑着脚下的这方土地。 

  很荣幸,我是这一切的见证者,也能成为逆行医疗队中的一员。生命因奉献而精彩,不是每个人的生命里,都能有这样波澜壮阔的一段。或许,在这场会战中,我只是一名小兵,左右不了战局,但我坚信,战局必定会由千千万万个“我”来扭转。 

  人的一生中终究要跟一些人一些地方接下缘分。武汉,这座城,注定会在我的生命中烙下无可磨灭的印记!我想,我必将在一个花落如雨的春天里,再次回到这里,向你说起昨日的故事。故事的最后,我会自豪的告诉你:看,这大好的河山,我曾誓言用生命,来守护它的美丽!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