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患者的福音,济南首家日间病房开业了!

2020-01-09 21: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9日讯 近期山东首家省级医院开放日间病房服务,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千佛山医院日间病房于2019年年初提交申请开设日间病房服务到12月底日间病房正式投入使用,她的到来给肿瘤患者提供最暖心的服务。 

  什么是日间病房?据肿瘤科李岩主任介绍说,日间病房就是白天在医院进行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针对肿瘤患者的治疗,晚间可以回到家中休息。自日间病房12月30号正式开门问诊以来,目前运行一周多时间,运行顺利平稳,日间病房模式与国际接轨,充分考虑到亲情温馨的家庭关怀,跟正常治疗费用、医护护理都是一样的。 

  李岩主任还介绍说,目前我院总共接收25名病患,无论是床位周转率上还是患者暖心服务上都有明显的提高,患者反映以前需要提前预约病房进行化疗治疗,现在不用了,当天来当天走。每天还能在家陪伴家人,心情好、睡眠质量也大大提高。为了保障患者回家后遇到突发情况,医院已经开通日间病房绿色通道,能及时返回医院就医,费用也一并并入日间病房进行报销。可以说真正为患者提供福利。 

   

  双手点个赞! 

  当天下午,我们碰巧遇到了刚刚接受完治疗,准备回家的周奶奶,周奶奶满面笑容的脸上,让人不敢相信是一位已经抗癌2年的卵巢癌患者。 

  周奶奶亲述,要为千医点个大大的赞!周奶娘患癌2年,这已经是她第十六次化疗疗程了,每次化疗都需要住院治疗而每个化疗周期不能超过28天,因为医院床位紧张,每次周奶奶预定床位都特别紧张,生怕错过化疗时间。自从医护人员向她介绍,我们的日间病房将要接受肿瘤患者,白天在医院治疗,晚上回家里休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周奶奶踏入日间病房的大门,熟悉的医护人员,温馨的环境,让她一下就释然了。床位不在拥挤,医生治疗也是原来正规的流程,还能进行医保报销。临走了周奶奶还在不停的念叨,真是太方便了。 

  日间病房指南 

  哪些肿瘤患者符合日间病房招收条件呢? 

  分三类:一是手术前需要治疗的也称为新辅助治疗,二是开刀后继续治疗的称为辅助治疗,三是发现后就不能手术的也可进行治疗。情况危重的病人为了患者考虑还是要在常规病房接受治疗。 

  目前接受哪些学科的肿瘤患者呢? 

  目前开设肿瘤科、妇科和乳腺科,三大学科针对肿瘤患者的日间病房服务。目前医院针对肿瘤患者各项严格的评估体系,与各个学科制定统一的治疗标准,将来会扩大到外科全系肿瘤患者。 

  日间病房如何收费及医保报销呢? 

  目前日间病房不收取床位费,经物价局审核备案后,按照日间病房诊疗服务标准收费,减少床位费、护理费等项目,有利减轻患者负担。医保报销也接受山东省直医保、市值医保及自费患者,日间病房费用也以并入医保报销范畴。若患者夜间发生突发病情,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就诊,费用以一并并入日间病房诊疗进行同意报销。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