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院举办“世界淋巴瘤宣传日”大型科普暨义诊活动

2019-09-19 09: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9日讯(通讯员 谢静)9月15日是第16个“世界淋巴瘤”宣传日,为体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对社会的责任与奉献,彰显我院血液科综合诊治实力,关爱广大淋巴瘤患者,提高公众对淋巴瘤的认知,强化“早诊早治,分型而治”的重要理念,呼吁社会各界给予淋巴瘤患者群体更对关爱,帮助患者树立抗击病魔的信心,医院血液科9月18日下午,在门诊大楼前举办了“世界淋巴瘤日”大型科普暨义诊公众宣教活动。

   

  活动分为三部分:淋巴瘤科普、义诊及齐鲁医院血液科团队展示。通过淋巴瘤知识宣传图片、视频播放、发放健康教育宣传手册及面对面宣教达到向群众科普的目的。由血液科王鲁群教授,李杰教授,陈春艳教授,张春青教授等十余名知名专家及李秋环等四个病区的护士长们组成的义诊团队,耐心解答了患者在就医过程中遇到的诊断、治疗以及护理方面的各类问题,义诊活动咨询人数达千人之多,其中有多位辗转于多家医院的复发难治的淋巴瘤患者也专门赶来咨询,还有一位乘坐轮椅的患者特地赶来咨询,为了加强巩固教育效果血液科还特意准备了关于淋巴瘤疾病的宣传手册,现场多媒体循环播放宣教视频,让患者及家属更直观的了解疾病知识。

   

  据悉,淋巴瘤是最常见的一种分类复杂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近几年发病率急速上升,据WHO统计,淋巴瘤发病率年增长率为5%~7%,年死亡人数超过20万。目前,我国淋巴瘤发病率年增长率为3%~5%,每年新发病例约10万,死亡人数超过2万,在十大高发恶性肿瘤中已上升至第八位。淋巴瘤已成为我国公共卫生不容忽视的重要问题。

  该院血液科王鲁群教授说到,淋巴瘤是“少数可以治愈的恶性肿瘤之一”,重要的是早发现及诊疗的精准与规范。他强调患者一旦发现患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系统化的规范诊治是基础。

  近几年来,齐鲁医院血液科定期开展患教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化,包括患教会、廊课堂、户外趴等,并利用齐鲁医院健康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对住院及出院淋巴瘤患者展开疾病基础知识、护理注意事项、生活方式和营养管理等内容介绍,实现“在院安心就医、出院持续关怀”,体现延续护理,赢得了患者好评及信赖。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