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全国爱肝日丨“主动检测、扩大治疗、消除乙肝危害”

2023-03-16 17:18: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3年3月18日是第23个“全国爱肝日”,主题是“主动检测、扩大治疗、消除乙肝危害”,呼吁每个成年人主动检测一次乙肝表面抗原,初筛阳性的乙肝病毒感染者主动到医疗机构接受科学规范诊疗,预防乙肝相关肝硬化和肝癌的发生,改善患者的预后,做守护自身和家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乙肝病毒性肝炎是一种传染病,其主要是由乙型肝炎病毒所引起的一种肝脏病变疾病。其具有常见性和传染性,对患者的生活有着严重影响。 

  乙肝有哪些危害?

  1、乙肝病毒会导致肝细胞的破坏,影响肝功能,导致身体出现全身无力、容易疲劳、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水肿等症状,重症肝炎会导致肝衰竭、肝性昏迷等,危及生命。

  一般症状表现为:多数人在急性传染期没有任何症状。但有些人有急性病患,症状可持续数周,包括皮肤和眼睛发黄(黄疸),尿色深,极度疲劳,恶心,呕吐和腹痛。

  2、乙型肝炎病毒可能造成一些人慢性肝脏感染,以后可能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

  3、由于乙肝有传染性,导致乙肝患者有心理压力,影响心理健康。

  乙肝传播途径是什么?

  乙肝的传播途径,主要有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和性接触传播。日常生活中,乙肝病毒会通过以下途径进行传播:

  ● 出生(在感染期间从受感染的母亲传播到婴儿)

  ● 与被感染的伴侣发生性关系

  ●共用针头,注射器或药物准备设备

  ● 与感染者共享牙刷,剃须刀或医疗设备(例如血糖仪)之类的物品

  ● 直接接触被感染者的血液或创口

  ● 通过针刺或其他锋利的工具暴露在感染者的血液中

  如何预防乙肝?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有效、直接的方法。

  60μg乙肝疫苗,初次免疫只需要2针,1-2个月就可以完成全程接种(正常3针全程需要半年),作为加强针使用1针见效,对16岁以上青年群体、医务工作者肾透析患者等高危群体是很好的选择。

  对于我们来说,没有乙肝抗体,就等同于时刻暴露在危险中,如果不想冒险,并且自己还是高危人群,建议及时补打乙肝疫苗。乙肝主要传染途径是血液、体液和性行为,高危人群包括:  

  希望各位都能重视乙肝的预防,防乙肝=防肝癌,如果您还没有乙肝抗体或者乙肝抗体低于10mIU/mL,赶紧补打乙肝疫苗吧,让疫苗为我们筑起健康的“城墙”!

责任编辑:吴英兰
新闻关键词:乙肝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