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睡前用喝酒的方式促进睡眠,对健康有影响吗?

2022-02-21 13:16: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饮酒以促进睡眠很可能适得其反,特别是长期。最大的问题其实是人体对酒精的耐受性很快就会使这个策略失效,除非越喝越多。另一方面,尽管可以加快入睡速率,后半夜的睡眠质量往往会更低。(还记得勒夏特列原理吗?)

  以下节选自 NIH 的一篇综述 Sleep, Sleepiness, and Alcohol Use

  先看总结:

  酒精对睡眠和白天嗜睡有广泛的影响。在健康人群中,急性大量饮酒会干扰睡眠,而在失眠人群中,较低剂量可能是有益的。然而,来自健康人的数据表明,对酒精的镇静作用的耐受性恐怕发展迅速。耐受性的发展可能导致过度的催眠饮酒,并且可能导致日间的过度引用。

  具体而言,若干研究考察了连续几个晚上睡前饮酒的影响。这些研究清楚地表明,酒精的镇静作用和对睡眠阶段的影响在 3 晚内即产生耐受性(Williams & Salamy, 1972),并且慢波睡眠和快速眼动 睡眠的比例在此后恢复到基础水平。

  比较有趣的是健康成年人在睡前半小时到一小时少量饮酒时,对睡眠速度、时长和质量的短期影响。值得注意的是,当酒精已被完全代谢,会出现反弹效应 (rebound effect),使后半夜反而睡得更浅。

  一些研究者分别分析了酒精在夜间睡眠的前后半期的影响。这些研究发现,特别是在较高剂量下,在睡眠后半期清醒和浅睡眠(第一阶段睡眠)的时间增加了(Williams et al.1983; Roehrs et al. 1991)。当酒精已经完全代谢并从身体中消除,睡眠中断的效应被称为“反弹效应”。“反弹效应”意指某些生理变量(例如睡眠变量,例如 REM 睡眠的时长)沿与酒精引起的变化相反的方向改变,并且当酒精从体内排除时甚至会超过正常水平。这种效果源自身体在睡眠期的前半段(由于酒精的存在)为维持正常的睡眠模式而做出的调整。一旦酒精从身体中消除,这些调整就会导致睡眠中断。这个假说符合已知的酒精代谢率:BrAC 每小时降低 0.01 至 0.02%。鉴于在这些实验中睡前测得的 BrAC 约为 0.06 至 0.08%,酒精代谢将在睡眠的 4 至 5 小时内完成。

  在睡前用喝酒的方式并不能促进睡眠,长期饮酒还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济南远大戒瘾中心温馨提示:

  济南远大中医脑康医院戒瘾科,主要设有酒精依赖科、网络游戏依赖科、赌博成瘾科、药物成瘾科、自愿戒毒科等特色临床科室。

  医院设有心理咨询、心理测验等配套科室,配有国际先进的物理治疗设施和传统中医治疗设施和方法。病房环境优雅、整洁、舒适、每层设有单人房间,配有空调、电视。病区设有篮球场、健身器材、台球桌等设施。还设有卡拉OK、多媒体室等设施,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帮助成瘾患者摆脱心瘾,早日康复,回归家庭和社会。

  为保证就诊质量,患者请在家属陪同下来院就诊。

责任编辑:吴英兰
新闻关键词:酒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