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有肠炎,成年易患癌

2019-06-12 12:25: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现代医学普遍认为,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堪称“第二大脑”,而近期,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儿时的肠道炎症会增加成年后患上癌症的风险。

  研究人员在丹麦和芬兰人口中展开调查,对象为曾在国家病患注册表中登记的、未满18岁时被诊断为克罗恩氏病(节段性回肠炎)、溃疡性结肠炎及其他肠炎的病人。长达23年的追踪随访结果显示,18岁前患过溃疡性结肠炎的患者,日后发展成癌症的风险比儿时未患此病的人高出2.5倍,因癌症致死的风险也高了3.7倍;未成年时患过克罗恩氏病的人,日后患癌风险高出2.6倍,因癌症致死的风险高了2.2倍。研究结论发表在《食物药理学及疗法》期刊上。

  研究人员表示,未成年期患有肠道炎症的人最应警惕肠癌、淋巴瘤和皮肤黑色素瘤,上述研究成果也提醒有关机构,对未成年肠炎患者施行癌症监测、健康评估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