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刺卡喉喝醋塞馒头?错啦!

2019-06-12 11:5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亲朋好友聚餐,免不得边吃边谈开怀畅饮。这时,一根儿鱼刺就有可能让谈笑声戛然而止。吃口馒头噎一下,喝口醋泡一下,用手抠嗓子,把鱼刺吐出来……饭桌上“热心群众”贡献的偏方儿、高招儿,往往适得其反。

  大家知道如鲠在喉是很痛苦的,怎么做才是正确的呢?下面介绍9个鱼刺卡喉的小知识。

  1.首先吃饭时要细嚼慢咽,避免谈笑,尤其是小孩子,不要边吃边玩。

  2.万一鱼刺卡喉了,馒头噎、醋泡、手抠都是不正确的,应该立即停止进食,可以头后仰,含口水在喉咙深部咕噜含漱几次或者刺激咽后壁引起呕吐,可以将扎得不牢的鱼刺吐出。

  3.尽量及早就医,详细描述鱼刺扎后的感觉和部位,比如是吞咽时疼痛,还是吞咽时异物感,似针扎一样,再比如鱼刺扎的位置在喉咙的左侧、右侧,还是舌头后面正中的位置;还可以在颈部指出鱼刺的位置高低,协助医生判断有无鱼刺及鱼刺的位置。

  4.大家注意就诊科室是耳鼻咽喉科。医生会首先检查口咽部,看鱼刺是否刺入扁桃体,这时可以深吸气,尽量张大口,发“啊”的声音,充分暴露咽腔,配合医生检查。如果恶心得明显,可以按摩合谷穴。

  5.如果鱼刺扎得比较深,医生先会拉出舌头,用间接喉镜检查喉咽部,这时尽量把舌头向前下伸出,同时发“衣”的声音。

  6.如果间接喉镜检查不满意的时候,医生会喷一些麻醉药在咽喉部,然后经鼻腔或口腔导入多功能喉镜检查,喉镜灵活,视野好,痛苦小,不用紧张,尽量放轻松,而且外用的麻药剂量少,人体吸收比较少,不用担心麻药的毒副作用。

  7.如果喉镜检查没看见明显的鱼刺,这时就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没有鱼刺,仅是黏膜划伤后出现咽部异物感、疼痛,在喷了麻药后症状会消失,可以观察,近两日吃一些软饭;一种是鱼刺扎得比较深,可能在食道,就要进一步检查了。

  8.如果喉镜检查未见鱼刺,但吞咽时疼痛明显,尤其是胸骨后疼痛明显,伴有吞咽困难,就要考虑鱼刺是否扎在了食道,医生会进一步食道造影或食道镜检查。食道有鱼刺往往都是咽喉部鱼刺不当处理或延误治疗导致的为多,所以建议大家鱼刺卡喉后及早就医,不要盲目自行处理,更不要拖延就医。

  9.最后强调一点就是,不管是鱼刺划伤黏膜还是鱼刺卡喉取出后,近2-3天都要进食软饭,淡盐水漱口。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