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小伙,汗多又焦虑 问题出在这里!

2019-04-24 10:44:00 来源: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医案

  24岁程先生出汗多

  小程刚大学毕业,之前有段时间准备考研,经常熬夜,白天困了就喝冰咖啡提提神。但是1年前开始经常出汗,稍微动一下就大汗淋漓,辗转多家三甲医院及中医馆就诊,各项检查都正常。有医生认为是神经官能症,吃了不少西药、中药,不见缓解,人总是感觉疲倦不堪,眼皮坠胀感,睡眠差,容易焦虑紧张,一紧张出汗更多,还伴尿频尿急。后通过朋友了解到德叔治杂病有招,于是来找德叔求治。

  德叔解谜 肝脾受损,肾气不固所致

  小程这类年轻小伙,往往仗着年轻体壮,不重视饮食、起居,认为健康养生为老年人专属,其实不然。现在很多疾病或亚健康越来越年轻化。小程之前经常熬夜看书,肝血耗损,加上喜饮冰冻饮品或清热解毒类汤品及凉茶,脾胃易受损。日久肾气不固,气虚失于固摄,所以出现多汗、尿频;脾阳不足,不能温煦则怕冷、大便烂;精血暗耗,滋养不了眼睛,因此眼涩眼胀。治疗不能盲目使用敛汗的药物,而应分清虚实,注意调和阴阳,养肝健脾固肾。小程间断在门诊调治2月余,汗多、易紧张等症状基本缓解,整个人的体质有明显改善。

  预防保健 勤练八段锦,从点滴做起!

  要想小程远离上述症状,就要纠正日常不良作息及饮食习惯。平时按揉合谷、复溜等穴位,具有固表止汗功效,每个穴位按揉约100次/分钟,连续按揉5分钟,以酸胀感为度,每天按揉1-2次。同时合理把握运动时间,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如果运动时出汗多,要及时饮用补气之品,如黄芪、太子参等为药膳首选,补充随着汗液耗掉的气。如果必须要熬夜,熬夜完适当吃一些补肝肾之品,如六味地黄丸等。平时可以练八段锦,如双手托天理三焦、两手攀足固肾腰等动作。

  (一)双手托天理三焦

  ●两手外旋在腹部交叉,然后上提至胸前,翻掌(掌心向上);

  ●再上提至头顶上,手臂伸直,手掌托天,两眼向上看;

  ●然后两手分开如抱球状后再慢慢下放,反复做10次。

  (二)两手攀足固肾腰

  ●上身缓缓向前深屈,两膝保持挺直;

  ●同时两臂垂下,两手触摸足趾或攀住足踝(如做不到,可以改为手尖触两足,腰尽力下弯),头略抬起,复原;

  ●两手放在背后,以手背抵住腰骶部,上体缓缓向后仰,反复做10次。

  德叔养生药膳房

  灵芝乳鸽炖瘦肉

  材料:瘦肉150克,乳鸽1只,芡实30克,灵芝10克,生姜2-3片,精盐适量。

  功效:滋阴补肾,益气固表。

  烹制方法:诸物洗净,芡实稍浸泡,瘦肉切片,生姜切成丝备用;

  乳鸽宰洗净,去内脏切块,汆水;所有材料放进炖盅,加入冷开水1500毫升(约7碗量),加盖隔水炖2小时,放入精盐调味。此为1-2人量。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