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仅靠少吃行不通

2019-04-18 08:43: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每天有成千上万的人计划减肥,每天也有成千上万的人放弃减肥。这源于很多人没有采用科学的方法,仅仅在靠意志力减肥,痛苦不堪,难以坚持。

  当人处于非饥饿状态和饥饿状态时,看到不同的食物时,大脑的反应不同。当处于非饥饿状态时,看到高热量食物和低热量食物时,大脑的活动程度是相同的;而当处于饥饿状态时,看到高热量食物,大脑异常活跃,而看到低热量食物时,大脑没有特别大的反应。这是因为当饥饿的时候,胃部排空,身体分泌一种叫脑肠肽的激素,大脑接受到这个信号后,就会产生强烈的饥饿感,对高热量的食物产生强烈的渴望。所以,仅仅通过减少吃饭的次数或吃的量少来减肥是行不通的。

  那么,有什么科学的减肥方法吗?

  蛋白质能延长饱腹感的时间,应提高食物中蛋白质的比例。任何食物在通过消化系统时,都会产生一种名为酪酪肽的激素,以抑制大脑的饥饿感,而蛋白质产生的酪酪肽的水平最高。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瘦肉、豆类、蛋类和鱼类等。所以,肉可以吃,当然,需注意食物的总体热量。

  糊状或汤羹状食物会让胃排空延迟减肥,应尽量把食物做成糊羹状。当食物和水分开食用时,水很快从胃内排空,胃内仅剩下固体食物,胃容积很快减小,产生饥饿感;而当将水和食物打成糊状时,胃排空延迟,饥饿感也延迟。

  乳制品可以减少脂肪吸收,应多吃乳制品。当进食同样的脂肪量和热量时,如果食物中含有的乳制品较多的话,大便中脂肪含量,是进食较少乳制品时的2倍。这是源于乳制品中的钙质易与脂肪结合,使得脂肪通过大便排出体外。食用纯牛奶、酸奶都可以,但低脂或者脱脂的更好。

  食物的多样性会增加人的食欲,但需避免吃自助餐。研究证明,如果把食材、口感都一样的食物,一份做成单一色彩,另一份做成五颜六色的样子,人们更青睐于食用五颜六色的那份。因为五颜六色的食物更能刺激你的食欲,这可能与人类几十万年的进化有关,因为多样化的食物,能让身体更健康,更有利于存活。但这也意味着,面对很多食物选择的时候,我们大脑可能会亢奋,会不知不觉就吃得过多。所以,如果你正在减肥,请尽量避免吃自助餐。

  最后提醒大家,应坚持规律运动。隔天一次的规律运动可以将运动的燃脂效果最大化。

  (北京协和医院主治医师刘淑芬)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