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困也有“真假” 茉莉花茶解乏

2019-04-18 08:40:00 来源:中国妇女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人们经常感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这就是所谓的“春困”现象。但“春困”也有真假之分,辨清真假后才能有的放矢缓解春困。

  如何辨清“真假”春困?春天阳气刚刚复苏,皮肤中的毛细血管逐渐舒张,血液流向皮肤增多,流向大脑的血液量相应减少,大脑处于相对供氧不足的状态。于是,有保护性的疲倦状态便产生,以此来代偿脑细胞的供氧不足,人也就容易困倦,由此形成春困。

  春困还与缺乏维生素B1有关,而维生素B1肩负有维护神经系统正常代谢和机能的重任。其量不足,神经(特别是大脑)则怠惰。还有观点认为,生物钟节律性的变化是春困的主要原因。寒冬体内交感神经紧张占优势,盛夏副交感神经紧张占优势,春天恰于两种神经紧张状态的交替时期,有时难免“失误”,本来应该是夜间“工作”的神经白天也“上班”,此时人便容易困倦。

  所谓假春困,就是那些由器质性病变造成的春困,比如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这部分人群往往睡觉时打鼾很严重,因为大脑缺氧而造成的现象很像春困,容易混淆。类似的还有早期的脑梗、甲状腺功能减退、白细胞减少等等,这些病症都会让人感觉特别累,白天很容易犯困、淡漠、疲乏,症状跟春困很相似。此外,还需注意心理问题,有些人其实是早期抑郁、焦虑,但都会在身体上表现为困乏,也被误认为是春困。

  辨别真假春困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体检,一年至少一次。如果自我感觉春困很严重,影响工作生活,务必做一次血常规,40岁以上人群建议做颈动脉彩超等。千万不要自诊自医,应尽快去医院检查,排除器质性病变的可能性,让医生提供合适的方法进行调整和治疗。

  生活调理可解困乏。由疾病引起的倦怠乏力,必须从原发病入手处理。由季节性引起的春困往往通过自我调理就会有所缓解。

  首先,注意及时补充营养,摄取充分的蛋白质。适当吃些发阳的蔬菜,如大蒜、韭菜等。其次,生活起居要有规律,尽量早睡早起。早起困难的,可以改变体位,做舒展运动,让阳气动起来。再次,入睡困难的人群可以适当做些脚底按摩、泡脚、听舒缓的音乐或入睡前把房间灯光调暗。有条件的可以中午或下午打个小盹,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困乏感。另外,要加强运动,可选择跑步、打拳、做操、散步等,使筋骨得到舒展。

  巧用茉莉花缓解春困。《中药大辞典》中记载:茉莉花有“理气开郁、辟秽和中”的功效。茉莉花所含的挥发油性物质,具有行气止痛,解郁散结,抗菌消炎和提神功效,可安定情绪及疏解郁闷。茉莉花茶是春季饮茶之上品,巧用茉莉花茶加减,可以帮助不同体质的人群解春困。

  气虚质:服用黄芪茉莉花茶(黄芪9克,茉莉花1克)。

  阴虚质:服用枫斗茉莉花茶(枫斗5-10克,茉莉花1-3克)。

  痰湿质:服用陈皮茉莉花茶(茉莉花1-3克,陈皮5克)。

  气郁质:直接饮用茉莉花茶。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