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 花式做道健康早餐

2019-04-18 08:39:00 来源:扬子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由此可见,健康早餐是多么重要!春天里如何做一道健康早餐呢?一起来听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史锁芳主任医师给您支招。

  春天里的健康早餐到底应该怎么做呢?首先要明确春天健康早餐,至少应该满足以下要求:

  1,要符合春天“升发”和“春气通于肝”的特性。

  2,春天气候变化大,容易感冒甚至染上流感,所以要注重从扶正防感角度去选材组合。

  3,要满足为上午的工作提供能力的原则,能够提供足够的能量。

  4,要结合个体的体质情况及病症情况,因人对症选用。比如体质属于温热型的就宜选用清凉食品;属于虚寒体质的就宜选用温补类食品;如果形态偏胖有浮貌,那就宜选择具有减肥消肿作用的食材;如果平时有胃病,那就得选用健脾和胃食品;如果有“三高症”,那就要选择具有降三高的食品。

  其次,春天里的健康早餐,还需要巧妙搭配。比如,可以选用可口美味组合式套餐:可以取1瓶草莓豆奶(具有润肺生津、健脾和胃、利尿消肿之功);1只枸杞鸡蛋(具有养肝明目之功);1个核桃面包(具有补脑益智、益肾抗衰、纳气润肠之功);1碗花生芋头白粥(具有补益脾胃、养血消瘤之功)。也可以根据各自喜好选用以下食物:山药发糕(具有补虚抗衰、健脾润肺之功);红枣莲子三明治(具有益气养血、补脾止泻、扶正美容之功);红枣荠菜花卷(具有健脾养血、清热解毒之功);黑豆烧麦(具有补肾解毒利水之功)、马兰头饺子(具有清热解毒、利湿消食之功);香椿馄饨(具有补虚壮阳固精、补肾养发生发、消炎止血止痛、行气理血健胃等作用);荞麦面条(具有减肥去脂、健脾祛湿之功);芝麻糊(具有益肾乌发、养颜抗衰作用);胡萝卜黑豆浆(具有益肾利水、消腻通气、除胀去脂之功)等。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