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动作测出关节病

2019-03-21 17:16: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有一双灵活的双手也许并不是一件稀奇事,做“比心”“点赞”等动作也不是什么难事儿。但如果你做不到,就要当心是否患上了关节病。

  1.不能点赞:狭窄性腱鞘炎。狭窄性腱鞘炎是手外科最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由于屈指肌腱在纤维鞘近侧起始部位出现滑动障碍所致。主要症状是手指伸屈活动时疼痛并伴有弹响,常常被称为“弹响指”或“扳机指”。手部活动比较多、经常使用冷水者及“手机党”容易患病。

  2.不能双手合十放于胸前:腕管综合征。腕管综合征也叫正中神经卡压综合征,主要的临床表现为拇指、食指和中指麻木、刺痛或呈烧灼样痛,白天劳动后夜间加剧,甚至睡眠中痛醒;局部性疼痛常放射到肘部及肩部;拇指外展肌力差,偶有端物、提物时突然失手。长期用电脑者是主要人群。

  3.不能比OK:肘管综合征。 肘管综合征也叫尺神经卡压综合征、尺神经炎,主要症状是手背尺侧(靠近小拇指一侧)、小鱼际、小指等处感觉麻木或刺痛。感觉异常一段时间后,就会出现小指对掌无力及手指收展不灵活的现象,“OK”这样简单的动作就难以完成。严重者手部小肌肉萎缩、手掌凹陷表现出典型“爪形手”。

  一般情况下,手部疾病常发生于手部活动过多的人,活动过多会导致韧带不断牵拉、摩擦,最后增厚压迫到神经、肌腱等。另外,经常使用鼠标、键盘、手机的朋友们如果手部出现疼痛、麻木、酸胀等,其实就是身体给出的警告信号,这时候千万不要不当回事,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及早干预。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骨科主任医师 何盛为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