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子”也会得脂肪肝 需调节饮食

2019-03-21 17:15:00 来源:科技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8日是“全国爱肝日”。近期浙江多家医院的体检数据显示,脂肪肝在人群中正越来越高发,很多年轻人、长得不胖的人,也不断“中招”。

  据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的统计分析,2018年,该中心体检总人数71834人,有28.2%的人被查出脂肪肝,接近体检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其中有40.9%的男性查出脂肪肝,在男性体检者中排名第一,有15.2%的女性查出脂肪肝,在女性体检者中排名第五。

  脂肪肝也称脂肪性肝病,正常情况下,人体多余的能量会以脂肪的形式储存下来,除了脂肪组织外,肝脏是最大的脂肪储存器官,同时也是重要代谢器官,脂肪容易堆积。正常人的肝脏内都会有少量的脂肪,但当脂肪含量超过5%就可以认为是脂肪肝。

  浙大一院消化内科教授厉有名团队近年研究发现,中国的脂肪肝患者中有接近三分之一的人体重指数是正常的,长得不胖的人虽然皮下脂肪较少,但内脏脂肪可能相对较多。不像皮下脂肪增多,在外表上可以轻易地被发现,内脏脂肪增多往往更为隐蔽,更容易导致代谢紊乱,引发脂肪肝。

  专家表示,脂肪肝的治疗主要通过两方面,一是生活习惯的干预和改变,包括调整饮食结构和加强锻炼,对情况不严重的患者,及时干预可以实现脂肪肝的“逆转”。二是药物治疗,目前没有特效药物可以治疗或预防脂肪肝,并不是一查出脂肪肝就要开始药物治疗,当同时出现转氨酶异常、血脂异常、血糖异常时,要及时就诊,并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