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呼吸道疾病频发,我们该如何应对?

2024-01-23 14:45: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安市中医医院  肺病一科  张庆翔 

  随着冬季来临,天气转凉,呼吸道疾病已进入高发、频发季节。当前,流感病毒、支原体等多种病原体引起的呼吸道疾病交织叠加。下面,我们对上述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进行讲解。

  1、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其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在人群聚集的场所发生聚集性疫情。流感的症状是临床常规诊断和治疗的主要依据,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咳嗽、咽痛、流涕、鼻塞、身体疼痛、寒颤、疲乏、腹泻、呕吐等症状。流感确诊有赖于实验室诊断,检测方法包括病毒核酸检测、病毒分离培养、抗原检测和血清学检测。

  流感对人群普遍易感,治疗的话主要是对症处理,如有头痛、发热、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状,可酌情使用解热镇痛药,如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有频繁喷嚏、多量流涕等症状的患者,可酌情选用马来酸氯苯那敏、氯雷他定或苯海拉明等抗过敏药物;有鼻塞、鼻黏膜充血、水肿、咽痛等症状者,应用盐酸伪麻黄碱等可选择性收缩上呼吸道黏膜血管的药物,但要注意,这类药物有头晕、嗜睡等不良反应,故宜在睡前服用,驾驶员和高空作业者避免使用。如果有白细胞计数升高、咽部脓苔、咳黄痰等细菌感染证据时,可酌情使用抗生素。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疫苗接种的免疫力会随时间推移逐渐减弱,因此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为了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保护,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如果错过时间,也可以在流行季任意时间接种。在同一个流感流行季节,已经完成流感疫苗接种的人不需要再重复接种。

  2、支原体肺炎

  支原体肺炎是由肺炎支原体感染引起的肺部炎症,可以累及支气管、细支气管、肺泡和肺间质。它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其潜伏期为2-3周,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通常多在秋冬时节。支原体感染的患儿症状与大多数呼吸道疾病相似。肺炎支原体感染潜伏期长,临床表现轻重不一,发热、咳嗽是最常见的表现。初期为干咳,后期有黄色或白色黏痰,偶见痰中带血丝,部分患儿有喘息症状,可导致支气管炎、肺炎。

  在肺炎支原体感染治疗上,要注意抗生素的选择。大环内酯类、喹诺酮类等,常用的有阿奇霉素、左氧氟沙星等,能够杀灭支原体,像阿莫西林、头孢类抗生素对支原体是无效的。此外,还要注意部分支原体对阿奇霉素等有耐药性。出现相关症状应到医院进行检查,在医生的建议下用药。

  针对上述多种呼吸道传染病疾,建议民众做到以下几点,以预防为主,治疗为辅。

  (1)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净双手,尽量避免直接触摸眼睛、鼻或口。尽量少带孩子到人多的共同场所,居家环境要保持通风,勤洗勤晒幼儿的床被等。

  (2)注意增减衣物。季节交替,气温变化很大,早晚凉,中午气温又较高。因此,送孩子来园时可以多穿一件外套,防止孩子着凉。但是,要注意的是衣服要逐渐添加(猛加衣的方式是不可取的),让幼儿身体逐步适应环境气温,拥有抗御风寒的能力。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关注天气预报,随着气温的变化增减衣服。

  (3)认真消毒,做好预防。当家里有呼吸道疾病患者时,注意戴好口罩进行防护,避免与患呼吸道疾病的人接触,保持口腔卫生及呼吸道通畅,经常给患者翻身、拍背、变换体位,促进分泌物排出。

  (4)注意饮食卫生。膳食要合理,以保证身体得到足够的营养。尽可能少食辛味之品,多饮用开水,适当多食青菜、番薯、藕、柿子、香蕉、红枣、柑橘、山楂、苹果、梨、葡萄等新鲜果蔬,润肺生津、养阴清燥。

  (5)经常锻炼,增强体质

  适当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能够增强身体御寒能力,但运动要注意适度,不要练到大汗淋漓,锻炼后要及时穿衣,避免受寒。

  (6)及时就医

  一旦出现早期的发热或咳嗽等症状,也建议及时去医院看诊,及早地发现病情,控制感染,减少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