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南郊医院脊柱外科团队为患者解决10余年腰椎疾病困扰

2024-01-17 15:07:0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腰椎是人体支撑躯干的中心,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人的腰椎不堪重负,不得不面对腰椎老化退变的问题。当腰椎间盘“野蛮生长”,打扰了邻居——椎管、椎间孔内马尾神经或脊神经根的生活,人们的身体便会发出抗议,出现如腰痛、下肢疼痛、麻木、无力、跛行,甚至大小便失禁等症状,临床称之为腰椎间盘突出症。

图片

  近日,济南南郊医院脊柱外科团队顺利完成又一例经腰椎后路L3/4、L4/5椎管减压+脊髓神经根粘连松解+椎间盘切除+椎间植骨融合钉棒内固定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困扰患者多年的腰椎间盘突出症状已经消失。

  据了解,患者今年69岁,被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困扰已有10余年的时间。期间通过口服药、理疗治疗,症状反反复复,极大困扰了患者的正常生活。近几年腰痛症状加重伴双下肢酸胀、麻木,右下肢症状最为明显,行走跛行,步行约100米需休息后可继续行走。为进一步治疗,来到济南南郊医院骨科就诊。济南南郊医院骨科脊柱小组医师接诊后详询病史、查体阅片,患者腰椎生理曲度变直,腰椎向左侧轻度侧弯,L3/4,L4/5,L5/S1棘突间压痛明显,建议患者住院治疗。

图片

  现患者腰痛伴双下肢酸胀麻木,活动后加重,不能久走、久站,保守治疗效果差,明显影响日常生活及劳动能力,相关辅助检查结果已证实术前诊断,具备手术指征,已排除手术禁忌证。根据术前查体及医学影像检查,脊柱外科手术团队进行术前案例研讨,制定了“经后路L3/4、L4/5椎管减压+椎间盘切除+椎间植骨融合钉棒内固定术”的方案,并对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制定了相应的预案。

  在明确没有手术禁忌后,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麻醉科团队、手术室团队全部准备就绪,由谭炳毅主任与脊柱外科手术团队顺利完成经腰椎后路L3/4、L4/5椎管减压+脊髓神经根粘连松解+椎间盘切除+椎间植骨融合钉棒内固定术。术中分别在对应位置置入螺钉固定椎体,切除肥厚韧带、退变的椎间盘和髓核,向后挤压突出椎间盘硬膜囊及神经根开窗减压,在椎间隙内植入自体骨粒和填充自体骨粒的椎间融合器,手术进展十分顺利。

图片

  该手术属于骨科较为复杂的四级手术,具有一定风险性。由谭炳毅主任主刀,经过手术团队和麻醉团队通力配合,手术进展十分顺利。患者安全返回病房,生命体征平稳。

图片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