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南郊医院脊柱外科团队完成强直性脊柱炎重度后凸畸形矫形手术

2024-01-16 16:49: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济南南郊医院脊柱外科团队在多学科全力协助下顺利成功完成一例强直性脊柱炎重度后凸畸形——“折叠人”矫形手术,目前患者恢复良好,符合预期手术效果,让“折叠”近26年的患者终于能够重新挺直脊梁,也能舒服平躺了。这是济南南郊医院首次开展的脊柱矫正手术,标志着医院脊柱外科医学技术诊治水平迈向新高度。

  据了解,患者约26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脊柱后凸,伴腰背部疼痛不适,间断口服止痛药对症治疗,未行其他特殊治疗。脊柱后凸愈发严重,约16年前在当地医院检查诊断为“强制性脊柱炎 脊柱后凸畸形”。现脊柱后凸畸形严重,不能直立行走,不能平卧,严重影响日常活动。现为求进一步诊治,特来济南南郊医院就诊,门诊检查后以“强制性脊柱炎,脊柱后凸畸形”收入院。

图片

  袁泽农主任经过仔细查体及检查,认为患者存在严重的脊柱后凸畸形,且心肺等脏器受到严重压迫,需要采取手术治疗,实施经后路脊柱后凸钉棒固定截图矫形术。脊柱后凸截骨矫形手术是脊柱外科领域难度最高的手术之一,如伤及脊髓神经,可能导致患者高位截瘫,若损伤椎动脉血管,则可能出现大出血。同时,患者的身体与下肢变形严重,导致她在俯卧位手术时身体不能趴下,进一步增加了手术难度。

图片

  强直性脊柱炎并发的脊柱后凸畸形的截骨矫形手术风险极高,要求非常严格。术前,由袁泽农主任牵头,季洪胜院长与崔海银院长多次组织脊柱外科团队和济南南郊医院多学科专家进行案例研讨。

  对如何降低患者手术截骨的风险度、选择截骨的部位、宽度和截骨的节段数以及截骨后由于脊柱短缩造成的脊髓硬膜的严重皱褶等问题,展开讨论并制定了截骨计划。同时尽力减少患者术中出血,并兼顾单节段的截骨就可以换来患者的“挺胸抬头”,充分考虑脊髓的紧张度和松弛度在安全范围,在充分保护患者脊髓以及神经根的情况下,对术前确定的截骨平面畸形截骨。就术前其他症状的治疗、体位摆放、气道建立、如何实施麻醉、如何减少失血、术中脊髓功能检测、唤醒实验避免神经功能损伤等问题与各学科专家制定详细的手术方案。

图片

图片

  由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患者后方的椎板等脊柱附件结构完全融合,没有正常的解剖结构,同时强脊患者椎体松质骨大量减少,皮质骨“脆性”大大增加,为截骨前的置钉带来了很高的挑战,袁泽农主任与谭炳毅主任带领脊柱外科团队凭借着多年手术经验,成功的一次成型的、准确的置入椎弓钉。

图片

  截骨后的矫形也是手术的重中之重,袁泽农主任充分考虑到截骨断端的闭合及如何防止移位和固定的生物力学、加载负荷等问题,同时避免脊柱的短缩所导致的硬膜皱褶所带来的双下肢“瘫痪”的风险,术中使用交替棒保证患者脊椎的完整序列性,为了能够“轻柔”的矫形,通过不断变化手术床的角度以及撤支撑垫等方式,顺利将患者腰椎从“凹”变成了“凸”,恢复脊柱高度,减少脊髓短缩。术中,患者唤醒双下肢活动良好,手术完美结束。患者转入重症医学科进行进一步恢复,经过重症医学科团队的护理,仅用两天患者便转回脊柱外科病房进一步恢复。

图片

图片

  脊柱矫形手术是脊柱外科顶峰手术之一,也是脊柱外科最难的手术,对术者的经验及技术要求非常高,术中需要多次变换患者的胸腰椎成角。正确的手术体位摆放,良好的术野显露尤为重要。脊柱矫形手术不仅对手术规划要求严格,同时术中发生瘫痪的风险也是极高的。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