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南郊医院脊柱外科完成压缩骨折切开复位钉棒内固定术

2024-01-12 14:29: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济南南郊医院骨科团队完成T12、L1压缩骨折切开复位钉棒内固定术,使患者的椎体尽最大可能实现解剖复位并给予强有力固定,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极大地缩短了患者住院及康复时间,明显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促进早日康复。

  据了解,患者因不慎摔倒致使后腰部疼痛,活动受限,无法站立,由家属送至济南南郊医院急诊科就诊。经过急诊科值班医生妥善处置,进行CT检查后发现T12椎体压缩骨折,立即收入骨科进行进一步治疗。

  根据术前查体及医学影像检查,脊柱外科手术团队进行术前案例研讨,制定了腰椎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方案,并根据患者年龄、骨质及活动需求,对伤椎予以强化固定,并对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制定了相应的预案。

  在明确没有手术禁忌后,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麻醉科团队、手术室团队全部准备就绪,董军主任进行指导,由徐西强主任与脊柱外科手术团队顺利完成T12、L1压缩骨折切开复位钉棒内固定术。患者生命体征稳定,返回病房进一步恢复。

  术后复查片子见骨折椎体复位满意,高度完全恢复。腰椎压缩性骨折切开复位钉棒内固定术,可以使患者的椎体尽最大可能实现解剖复位并给予强有力固定。

  什么是腰椎压缩性骨折?

  腰椎压缩性骨折通常为高空坠落致足臀部着地,身体猛烈屈曲导致椎体前半部压缩。

  发生腰椎骨折后怎么治疗?

  腰椎压缩性骨折是脊柱骨折中非常常见的损伤类型,常常会造成腰背部的疼痛、畸形以及活动受限等表现。腰椎压缩性骨折若移位比较明显,对于神经以及马尾产生压迫,会造成下肢的瘫痪以及大小功能的障碍。此时需要尽快行手术治疗,解除椎管内的占位因素以及马尾及神经的压迫等。

  什么是钉棒系统内固定术?

  腰椎钉棒内固定术是通过钉棒器械固定邻近两个腰椎,撑开并减压骨折椎体,复位并固定压缩椎体。

  钉棒系统内固定术的优势?

  此手术让患者的椎体高度恢复到一个正常的生理曲度,更有利于恢复脊柱功能,不仅减轻对患者的进一步损伤、减少并发症的发生,还大大缩短了患者的身体康复时间。

  腰椎手术出院后注意事项?

  ◆注意腰部的保暖,避免腰部受风、寒、湿、冷的刺激,睡硬板床。

  ◆避免腰部负重,如搬提重物,长时间弯腰工作等,勿作急蹲、急弯腰、急转身动作。

  ◆注意日常生活姿势,避免长时间维持在某一姿势,如久坐,盘腿。二郎腿等,坐矮凳时腰部受力大,对腰痛者不适宜。

  ◆多食营养丰富、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蛋类、瘦肉等。

  ◆加强腰背肌肌肉的锻炼,持之以恒。

  ◆注意护腰,半年内勿从事重体力劳动,坚持佩戴腰围护腰3个月。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