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南郊医院手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椎体滑脱”

2024-01-11 18:00: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济南南郊医院骨科团队成功为一名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椎体前滑脱的患者实施了手术。一次性解决了患者腰椎滑脱、突出、狭窄等问题,使患者摆脱了缠身多年的腰痛症状,同时也为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带来福音。

  据了解,患者约3月前出现腰部不适、右臀部及右大腿疼痛,劳累、长时间工作后疼痛明显,休息后症状略减轻,期间病情呈渐进性加重,曾多次在当地诊所行针灸及口服止痛药物治疗,治疗期间疼痛可减轻。1月前右下肢疼痛明显加重,疼痛可累及右小腿外侧,伴骶尾部疼痛明显,口服止痛药物疼痛无缓解,严重影响日常活动,2周前在当地医院就诊,行腰椎MRI示: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前滑脱。行腰椎射频消融术,术后骶尾部疼痛明显减轻,右下肢疼痛略减轻。现患者右下肢疼痛,不能活动,为求进一步治疗,来到济南南郊医院就诊。门诊检查后以“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椎体前滑脱”收入院。

  袁泽农主任结合其症状及影像学检查,诊断患者为腰椎间盘突出(L2/3、L3/4、L4/5)并椎管狭窄、腰4椎体前滑脱,腰椎的神经受到了严重的压迫。为达到精准治疗, 袁泽农主任团队反复讨论病情,认为该患者有明显腰腿疼痛,症状体征及影像学检查相符合,保守治疗效果不理想,手术指征明确。孙泉副主任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患者和家属解释该手术的原理。经过与患者及其家属的充分沟通,患者及家属同意进行手术治疗。

  骨科团队精心设计手术方案,骨科手术团队在全麻下为该患者实施了“经后路腰椎L1/2、L2/3、L3/4、L4/5椎管减压+椎间盘切除+椎间植骨融合内固定术",成功为患者解除了病痛。

  济南南郊医院骨科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在脊柱外科方面,骨质疏松、胸腰椎骨折、颈椎病、椎间盘突出症、椎管狭窄、腰椎滑脱等脊柱疾病制定了一系列完整的诊疗方案,治疗上微创和开放手术相结合,有效减轻了患者的病痛,真正实现了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吴英兰